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

2019-02-12 10:46:3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充满仪式感的节日。如今,人们过年的方式在回归传统中不断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多元。而过年方式的点滴变化,折射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和变迁。2019年春节7天假期结束,“新华视点”记者通过大数据盘点春节的新变化。

2月10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航天成就展台前人头攒动

交通

全国共发送旅客4.21亿人次,民航增长最快

2月4日至10日,全国共发送旅客4.2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35%。其中,铁路6039.1万人次,增长5.8%;公路3.38亿人次,下降0.8%;民航1258.6万人次,增长10.6%;水运1022.3万人次,下降3.2%。

2月10日(正月初六)为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客流最高峰,当日共发送旅客9551.6万人次,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0.1%。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11日,铁路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23万人次。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继续加大运力投放,预计加开旅客列车1151列。

南昌铁路局集团车辆段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反向春运”影响明显,春运单向固定流动模式发生了明显变化,这给运力调度、安全保障都增加了不小压力。

据悉,在总运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严重拥堵、旅客滞留情况。

旅游

旅游接待游客4.15亿人次,体验消费更受青睐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在国内旅游市场,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民俗活动等体验式消费越来越受到欢迎。“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2月4日到9日,内蒙古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记者10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

春节期间,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增长最为明显,共7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7%。出境目的地排在前10位的包括泰国、日本、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

携程旅游数据专家魏黎民称,近几年,旅游已成为重要年俗。今年旅游消费增长在一线城市保持了力度,中小城市增长显著。

1 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