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马栏山版权保护论坛 专家教授共话网络时代的版权保护

2019-04-28 20:42:5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如何才能走好版权保护与发展之路?28日,在长沙参加“2019年马栏山版权保护论坛”的业内教授、专家、律师和企业高管就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专家教授长沙共话网络时代的版权保护。 唐小晴 摄

开展著作权执法检查、挂牌成立互联网法院……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网络版权保护。不过,置身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网络版权保护仍面临系列新挑战,如版权无形性和互联网无边界性叠加,使得侵权手段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成本更加低廉等问题。

湖南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研分享了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及商业模式的问题。“版权意识薄弱,制约了版权保护的主动性;版权法律不完善,制约了版权保护的全面性,这是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刘研认为,数字网络基础可以被公众用来复制和传播作品,权利人可利用这种技术保护作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刘晓海表示,网络服务提供商要积极主动去制止侵权行为,而不是简单的利用避风港机制规避应承担的责任。“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条件下,很多作品都以数字形式出现,技术保护、信息管理措施对网络版权保护非常重要。”

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全国首批十大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长沙市始终坚持把强化版权管理、培育版权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强化政策激励、促进版权交易、强化版权培训等举措下,长沙市的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长沙市培育版权优势企业和版权密集型企业38家,2018年软件著作权登记突破万件,达15717件,同比增长65.72%,与2017年相比增速提升近7个百分点;作品登记突破四千件,占湖南90%以上。

湖南鼎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意型发展朝阳企业,一直是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连续几年版权作品都在400件以上。该公司董事长李传根建议,对于版权保护,监管部门和企业不能只是被动接受版权纠纷挑战,而应着重从运营管理源头上进行制度和规则的设计。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长沙市版权协会会长何炼红表示,长沙县块链的诞生,为版权登记和明确提供了技术上的解决方法。“通过区块链技术,数字作品的作者、内容和时间绑定在一起,所有证据都被固定在链条上,违规造假侵权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当日,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版权服务,促进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中新网长沙4月28日电(记者 唐小晴)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