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被命名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复兴刺绣文化

2019-12-28 23:45:3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6日记者获悉,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被命名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

鹿城自古是商贸繁荣、人文荟萃的瓯越重镇。民间刺绣文化源远流长、百花竞放,孕育了瓯绣、发绣、十字绣三个绣种,精品绣品迭出,多次参加国际展览,并作为国家礼品赠与外国贵宾。

发绣《蒙娜丽莎》。鹿城宣传部供图

双面异色绣《荷墨》。鹿城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鹿城区委区政府以复兴“百工之乡”为己任,以工艺美术大师楼为基点,积极搭建各绣种的传承发展、展览展示平台,大力扶持刺绣艺术文化发展。

下一步,鹿城区计划在中国鞋都展示中心(鹿城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修建一座温州刺绣馆,内设有绣史馆、名人精品馆、特展厅,分三区展示瓯绣、发绣、十字绣三大绣种,并展陈刺绣文物与当代织绣大师的典藏珍品,集刺绣技艺研发学术交流、展示评比及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

刺绣。鹿城宣传部供图

“刺绣馆饰面色彩将选取比较活跃的橘红色与大红色,另外三大分区装潢将依绣种特色而定,用以呈现绣种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空间。例如瓯绣馆将追求整体空间布局的简洁大气,发绣馆整体基调将以素雅为主,十字绣馆的天顶将采用绣花图案,展示墙用中式的木板做结构的延伸,显得既古朴又当代。”温州刺绣馆设计师张亮介绍说。

刺绣。鹿城宣传部供图

据悉,2020年鹿城区还将举办“中国刺绣艺术之乡”授牌仪式和中国刺绣艺术高峰论坛活动,谋划一场温州刺绣艺术精品展,紧紧围绕鹿城刺绣艺术特色,进一步深化刺绣文化氛围,让刺绣成为展示鹿城文艺风采的“金名片”。中新网温州12月26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黄亦慧 陈晓克)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沁文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