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组织2627名农技人员下乡服务农牧业生产

2020-03-11 11:21:1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巴松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农牧学院,组织农牧科技人员下乡服务,把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关键要素再向生产一线集聚,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动员组织了西藏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面向全区74个县(区)各个乡镇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全程帮助农牧民解决农牧生产实际问题。”10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高巴松如是说。

“选派的科技服务人员可以说代表了西藏农牧科技队伍的最高水平。”高巴松说,此次采取服务到村的机制,每名科技人员服务天数不少于100天。他们将以地市为单位分成7个组,重点围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七大农牧业主导产业,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实训。

“目前,西藏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到51%。”据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介绍,近年来,西藏农牧业科研单位选育了青稞、油菜、牧草等作物新品种32个,繁育了斯布牦牛、娟姗牛、拉萨白鸡等畜禽良种12个,研发了120多个特色农畜产品及其加工技术,为推动西藏农牧业提质增效储备了一批技术成果。

尼玛扎西表示,当前正值春耕春播时节,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梳理了青稞增产、牦牛出栏、人工种草等100项技术,并将近5年的农牧科技成果编译了18套藏汉对照农牧民系列实用技术手册,制作了15套农牧民科技培训视频课件,将通过微信和远程教育服务平台等渠道推送和发放给农技推广人员和农牧民。中新社拉萨3月10日电 (张伟)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