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新一轮“抢人大战”悄然打响 引才如何拿出新“卖点”

2020-04-14 20:09:4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近期,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一些城市提前布局,争相推出“福利”吸引人才落户。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一系列诱人引才政策的背后,新一轮“抢人大战”已悄然打响。(见4月12日《南方日报》)

城市“抢人大战”近年来频繁上演,既彰显出人才价值、知识价值,也折射出城市竞争、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国内疫情趋稳、积极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此轮“抢人大战”与之前的引才政策有什么区别、有什么新动向,是一个值得关注和讨论的新问题。

相关报道显示,湖北多地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人才在家乡就业,加码了抢人政策的“含金量”——应该说这是此次“抢人大战”的第一个变化。这是因为,相比其他地方,湖北的复工欲望可能更强烈,而人才是复工基础之一,某种角度上说,不少湖北籍人才被疫情“困”住,其实为当地“留才”创造了条件。

第二个变化是其他城市放宽了落户条件,包括天津、苏州、重庆这样的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是这些城市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如今城市竞争激烈,有了人才优势也就有了竞争优势。人才不仅能提升城市创新力、生产力,也能提升消费力;不仅能解决城市人口结构上的缺陷,也能增加城市年轻人的比重,进而解决城市产业发展上的一些问题,比如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需要人才支撑。

从户改角度来说,以落户为引才条件也是对落户目标任务的落实。中央早就提出“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最近表示,将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也是在为“1亿”目标努力。

尽管新一轮的“抢人大战”有了一些变化,比如优惠政策进一步加码,但类似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这样的引才手段,此前多地都已广泛使用了,这对人才的吸引力还会有多大空间?如何增加一些新鲜感?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显而易见,城市差异化正在缩小,同质化痕迹越来越明显。这种情况下,引才若拿不出新颖的、独特的政策,恐怕达不到预期效果。而且在现阶段,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求职者的观念也在变化,比如,一些人还是否愿意背井离乡、孤身打拼于陌生的城市?

如此现实语境下,城市引才能不能拿出点推销自己的新“卖点”,其实挺重要。

比如,哪个城市更重视医疗卫生健康产业的发展,以及应对疫情的能力更强、效果更好,信息公开更及时透明,这对一些人才来说就很有吸引力,能让人感觉到政府的作为和担当,同时可以“窥一叶而知全貌”,防疫做得好,其他事情也不会差。再如,报告显示,毕业生求职更“爱”公务员和国企岗位,如果城市能够拿出更多的相关岗位,展示出更多诚意,那么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提高不少。

新一轮的“抢人大战”,既不能忽视疫情对人才观念的影响,也不能仅仅为复工复产考虑而不作长远打算;城市不能只考虑自身需求,也要调查了解人才的需求,只有换位思考,站在人才的角度设计引才政策,城市才能在“抢人大战”中更胜一筹。

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冯海宁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