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化劳务协作稳住省外务工通道

2020-12-08 23:51:3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更是民众收入的主渠道。作为中国劳务输出大省的贵州,强化劳务协作稳住省外务工通道,截至2020年11月6日,贵州全省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160万人。记者8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明确,要千方百计促进劳务就业扶贫,确保涉贫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官方强调,贵州要把稳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海涛表示,贵州通过“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稳步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多措并举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扎实开展职业培训,进一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服务;坚持把199万人的省外返乡农民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签订返岗备忘录和劳务协作协议,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做好与输入地就业信息比对、健康认证比对、交通运输等保障,全力促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为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贵州健全完善就业扶贫政策体系,强化劳务协作稳住省外务工通道,强化扶贫载体平台建设拓宽贵州省内就业渠道等。贵州建立对接调度机制,会同扶贫、移民等部门成立省级稳岗就业工作专班,赴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北京等对接稳就业工作。截至2020年11月6日,贵州全省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160万人。

同时,贵州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缓、返”等惠企政策,预计全年累计纾解企业负担122.97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2020年10月底,贵州全省累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20.26亿元、缓缴36.38亿元;贵州全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25亿元,惠及164.29万人。

此外,贵州全力保障城镇各类群体就业。截至2020年10月,贵州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5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8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4万人。为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截至10月底,贵州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12亿元、新增扶持创业2.09万人、带动就业5.93万人。

助力贫困户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贵州通过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正常开展职业培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进一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贵州在中国率先出台文件,明确企业自主或委托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运用贵州省“农民视频点播系统”等平台向劳动者提供免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种植养殖实用技能等培训视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职业培训,确保培训服务不断线。

徐海涛说,下一步,贵州将继续做好攻坚克难以及应对各种新风险、新挑战的准备,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要盯好现有的少数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员就业问题,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工作调度,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确保不让1名贫困民众在脱贫路上掉队。中新网贵阳12月8日电 (记者 张伟)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