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北京海淀为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区域

2021-09-06 21:43:4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经测算,到2020年底,北京市海淀区人才资源总量为197.6万人,占全市四分之一。经比较,海淀是全国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

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选华6日在2021“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开幕式上发布《北京市海淀区人才资源统计报告(2020)》。该报告是北京市首份区级“人才资源白皮书”,科学测算了海淀区人才资源总量和各支人才队伍数量,全面反映了海淀区人才发展主要指标和未来需求情况。

王选华称,目前,在北京市16个区里面,海淀是首个开展人才资源全面测算的区。总体上看,海淀区人才主要有人才规模大、人才质量高、人才结构合理等特点。

王选华提到,经测算,到2020年底,海淀区人才资源总量为197.6万人,占全市四分之一。经比较,海淀是全国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海淀区的人才规模能级,是整个区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承担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的突出优势。

同时,海淀区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占73.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区,这一比例高达88.1%。高学历成为海淀区劳动者的主要特征。

此外,人才贡献率是直接反映人才效能的综合性指标,也是间接反映人才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

王选华称,经测算,2020年海淀区人才贡献率为64.3%,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这表明,2020年海淀区经济增速为5.9%,促成这个成果,人才所做的贡献占64.3%。这也充分说明,近年来促进海淀区经济增长的,主要不是资本驱动,而是创新驱动,是依靠人才和科技进步驱动。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人才是推动海淀创新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从最初的“电子一条街”到现在的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创新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突破、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广大人才的汗水和智慧,离不开一批批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的付出和奉献。

活动现场,海淀区发布了“人才链接”行动计划,将围绕“人才链接”实施人才引进需求征集、海归博士直接引进以及校园招聘团等系列行动,进一步强化人才对海淀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现场还举行了“中关村科学城科学家创新服务平台”合作签约仪式。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与重点领域科学家领衔的产业创新平台合作,聚焦对产业链条的补足、产业转化的促进及产业资源的整合,助力科学家项目落地转化,促进区域产业发展,营造更为完善的产业生态。

本届“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将进一步加大“开门办活动”力度,共覆盖29个街镇、50多个园区和1100多家楼宇,6日至10日期间将举办70余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包括1场海淀人才工作主题展,相约会客厅、智探园区、才聚云端3个特色专题,赛事路演、人才风采、专业论坛、对接交流、大师讲堂、专家培训6个系列活动。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陈杭)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