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我国将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2022-08-29 15:39:4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产业革命的主战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减排不减生产力的重要支柱。

“十三五”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并跑到领跑、由先行军成长为生力军,进而成长为主力军,实现跨越式发展。李创军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持续扩大、发电量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完备、规模经济性提升、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也日益完善。

他同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在“十三五”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可再生能源将由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转变为增量主体,在能源消费中的整体比例会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化的发展将成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发展方式。既要实现大规模开发,同时也要高水平消纳,保证整个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因此,可再生能源将进一步引领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主流方向,将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导作用和主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坚持以高质量跃升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李创军表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坚持六个并举: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发电利用与非电利用并举,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新闻链接

工信部:能源电子产业年产值将达3万亿元

本报讯(实习记者 夏骅)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称到2025年,能源电子产业年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到2030年,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不断完善,5G/6G、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能源电子产业成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力量。

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是生产能源、服务能源、应用能源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总称,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领域。

《意见》要求,加强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研究突破超长寿命高安全性电池体系、大规模大容量高效储能、交通工具移动储能等关键技术。

在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方面,《意见》提出,要鼓励以企业为主导,开展面向市场和产业化应用的研发活动,扩大光伏发电系统、储能、新能源微电网等智能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能源电子重点领域深度融合,提升新能源生产、存储、输配和终端应用能力。

同时,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引导太阳能光伏、储能技术及产品各环节均衡发展,避免产能过剩、恶性竞争。

在提升太阳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方面,《意见》指出,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推动新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同时,加强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替代材料的开发应用。

加大新兴领域应用推广方面,《意见》强调,采用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模式推动能源供应多样化,提升能源电子产品在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水平。将面向“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提升能源保障供给能力,建立分布式光伏集群配套储能系统,促进数据中心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本报讯(记者 孙杰)

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