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树根经济》系列微纪录片收官 看重庆餐饮人的“犟”“真”“韧”

2023-05-24 14:05:4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今年以来,百业复苏,但要问哪些行业恢复的速度最快,以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居民消费一定能排得上号。特别是前者,甚至很多旅游都是冲着当地的餐饮去的,比如红遍“五一”的淄博烧烤。

说起餐饮,就不能不提火锅。在它身上,最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人对于热闹的向往。由于容易标准化,火锅已发展为中国第一大餐饮品类,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但同时,火锅业难管且竞争激烈,是典型的红海。光一个重庆城里,就分布着3万多家门店。

重庆餐饮人是怎么在这样一片红海中活下来的?带着这个问题,国内首部关注小微企业成长韧性的微纪录片《中国树根经济》的摄制组来到了山城。5月23日该片第五集《从重庆火锅里你尝到了什么》在吴晓波频道视频号和度小满官方视频号正式上线。


名副其实的火锅之都

中国的火锅,按照不同的地域,大致可以分为川渝火锅、北派火锅、粤系火锅、台式火锅等几种。其中川渝火锅凭借令人上瘾的麻辣口味,牢牢占据规模第一的地位。

根据某外卖平台的统计,川渝火锅的规模约占全国火锅市场的56%,是规模最大的火锅品类,甚至已经成为中国火锅的“代名词”。

作为川渝火锅的典型代表,重庆火锅以“辣、麻、咸、鲜、香、脆”闻名,具有菜品多样、调味独特、吃法豪放等特点,不仅吸引了各地食客,也成为重庆重要的城市文化符号。

2007年,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火锅之都”。到2022年底,全市火锅全产业链收入超过4000亿元,解决就业近100万人。随着重庆火锅产业的持续壮大,崛起了一批以周师兄、卤校长、珮姐、楠火锅等为代表的重庆火锅品牌新势力,形成了具有重庆特色的“树根经济”。


火锅业重启

所谓“树根经济”,是财经作家吴晓波去年年终发言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他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无论在数量、体量还是质量上,都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

火锅作为重庆重要的“树根经济”,其门店密集度高居全国第一,可见重庆人对火锅之热爱。但与此同时,因为火锅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行业,所以同行业的竞争极度激烈。有人统计过,一家火锅店在一个地区的生命周期却只有短短三年。

而过去三年的疫情,对于本就竞争激烈的火锅业,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哪怕是海底捞、呷哺呷哺这些火锅巨头,也都面临亏损、闭店、收缩的艰难处境。至于广大中小火锅店,受到的冲击影响就更大了。数据显示,2020-2022年,重庆约有35%的火锅店关门倒闭。

好在疫情总算结束了,回归、重启正在成为重庆火锅业的主旋律。像农大碗老火锅的联合创始人蒋正涛,开火锅店之前,做的是重庆小面。他回忆说,疫情那几年,平时人流如织的解放碑一带都没啥游客,门店关关停停,身边的餐饮人大多陷入了消沉和迷茫,自己也被迫转变经营品类。而现在,随着管控放开,哪怕到了凌晨1点,自家火锅店里还常常活跃着来来往往的食客。

蒋正涛的经历让人看到了火锅业的未来,但对于大多数餐饮业者来说,东山再起谈何容易,第一道需要迈过的难关就是资金。而餐饮行业的经营不稳定性,却使它成为最不受传统金融机构待见的行业之一,如何打破这一僵局,关系着火锅业的疫后重振路到底能走多远?

重启火锅业钱从哪来?

做过餐饮的都知道,这是一个看不到现钱的行业。因为每一两天就要进一次货,而每次进货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所以相较其他行业,餐饮业更加依赖现金流。

问题是,这些钱从哪里来?

放过去,要么向亲戚朋友借,要么向银行贷款。但前一条路的时间、利息、亲情成本太高,而后一条路因为银行风控等原因,往往借不到钱。很多没能熬过疫情的重庆火锅店,基本都是因为现金流上出了问题。

不过随着AI模型和大数据的发展,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终于有了一定的解决方案。像度小满等金融科技平台,已经可以根据行业的用款特点和周期特点,来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并通过技术的加持,更好地去识别用户、服务用户。对此,蒋正涛深有感触。他表示,向度小满借钱,不仅到账速度快,还能随借随还,方便。

事实上,很多火锅业者之所以能够熬过“寒冬”,靠的就是这些金融科技平台提供的帮扶。用度小满信贷业务负责人梁嵩的话来说,在小微企业主需要资金的时候,度小满永远可以作为一个可靠的蓄水池,在他的身后去支持他,助力中国火锅餐饮业尽早复苏,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1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