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小区门卫兼职代购 义务为老人“跑腿”15年

2017-11-05 17:59:3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半斤韭菜(嫩)、半斤上海菜、一只萝卜(红烧)……昨日上午10点,季洪球对照检查了一遍“菜单”,确认所有东西买齐后便赶紧送到94岁高龄的文老伯家中。记者了解到,来自盐城的季洪球目前在苏州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除了本职工作,像这样的代购“菜单”,季洪球每天要收到好几张,而这项跑腿的活他也坚持干了15年,却从没收过一分钱。季洪球表示,他服务的对象都是小区或者附近生活不便的老人,自己很乐意为他们做点事。多年来默默奉献,季洪球获得了姑苏区优秀志愿者、姑苏区孝亲敬老楷模等称号。 

“接单”后骑电瓶车前往菜场。

早晨上门收“菜单”,小区门卫“兼职”代购买菜

季洪球老家在盐城阜宁县,1998年,他和爱人来到苏州打工。2002年,季洪球被社区聘请到西善长巷55号做门卫值班,同时兼职小区保洁。从那时起,季洪球便开始为小区里的老人“兼职”买菜。

“看到很多老人早晨买菜回来,走到小区门口时已累得气喘吁吁,”季洪球告诉记者,有时他索性帮老人把菜提到家里。此后,季洪球萌生了帮老人“代购”买菜的想法,“自己家每天也要买菜,顺便为老人带一些回来,免得他们再出门奔波。”从那时起,季洪球每天多了一项额外的工作:大清早开始上门收“菜单”和菜钱,“接单”后骑电瓶车前往菜场选购,买好再把菜和找零送到老人家中,整个过程分文不取。也有的老人通过电话沟通,他便拿纸笔一一记录下来。

季洪球翻看居民为自己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手册。

“韭菜要嫩,青菜要上海菜”,对老人有求必应

起初季洪球除了负责门卫值班,还要承担小区保洁工作。后来,小区路面清洁引入机械化操作,不再需要五六名保洁员一起工作。去年起,季洪球主动向街道提出“下岗”,把工作让给其他同事,仅保留门卫值班的工作职责。

1 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周晓青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