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的坚守:老人、空心村与古长城

2017-11-05 18:18:0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天刚蒙蒙亮,60岁的高政清照旧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晋蒙交界处,巡查绵延30公里的明长城。生在长城脚下的高政清甚至把长城比作他的命,数十年间,在那孔光线昏暗的窑洞里,他写下了50万字的长城研究著作。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高政清的家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水泉乡许家湾村,距离最近的长城不到1公里。这里四面环山,人迹罕至,原先数百人的村子如今只剩下不到20人。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一座空心村和一段绵延不绝的古长城。

许家湾村的这段明长城位于晋蒙交界处。多年来,这段始建于明代的古长城被风雨蚕食,也遭遇周边羊群的踩踏,长城外围的包砖几乎不见踪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不少村民扒下城砖作为自建房的原材料,使原本恢弘坚固的堡垒变得满目疮痍。

年逾六旬的高政清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前些年已嫁到县城,27岁的儿子高凤明在内蒙古自治区开铲车。家中只有高政清二老和一条陪伴他们的狗。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