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72岁老人廖承国40年专画长城:笔尖下的“家国情怀”

2018-11-22 11:04:4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72岁的甘肃平凉老人廖承国40年用笔尖“丈量”长城,他画的长城不仅气势雄伟,浓墨淡彩间还透露着“家国情怀”。“40年,什么都可以放下,唯独画笔不能,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廖承国说。

图为廖承国画长城。 马来虎 摄

廖承国的父亲是平凉市华亭县一家瓷器厂的瓷器画师,常带他去瓷器厂玩,每看到好看的瓷器时,他便忍不住拿起父亲的画笔,在瓷器上“乱涂乱画”,父亲发现后很生气并狠狠地揍他一顿,后来也再没带他去上班。而这时,“不听话”的廖承国仅2岁。

随着廖承国日渐长大,到处“乱画”的情形家里也经常看到,其父亲看到儿子不是真的“调皮”,是真的喜欢画画。于是,便“收他为徒”,亲自教儿子画画。

廖承国说,“不论画人物、鸟兽还是山水,每次完成的作品父亲都摇摇头。父亲也怀疑我是否真的有天赋?”

记得有一次,廖承国在父亲订阅的一本杂志内页上,看到了一幅长城的插图,便临摹着画了起来,画成后他拿给父亲看,父亲惊呆了。廖承国说,“父亲当时对我说,让我今后就专注画长城,长城也象征着祖国,是祖国的国魂。”

从此,廖承国受到了鼓舞,并踏上了40年的画长城之路。虽说年少时的廖承国数年染疾说话不畅,后来听力也受损,但在他的心里,却又另一番世界,那便是他的“中国梦·长城梦”。

廖承国的妻子谢淑兰说,有一晚睡觉,他做梦都在“画长城”,“长城的城墙应该这么画,色泽应该这么上……”妻子描述他做梦时的情景,难免不为其所感动。梦醒后,廖承国便迫不及待地按照梦境中的“长城”画了起来,果不其然,这次画的“长城”不同非凡。

图为廖承国画的以“江山魂”为主题的长城。 魏建军 摄

为了画好长城,廖承国除了不断地推敲揣摩,平日里还省吃俭用,积攒了一笔零用钱,亲身去北京“感受”长城。自此,他更入迷了。“有时候画到晚上2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谢淑兰说。

廖承国40年来的专注,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的作品以“江山魂”创作为主题的长城独创风格享誉海内外画展,并屡屡获奖。其作品被载入《人民艺术家》《中国书画藏典》《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中国文学艺术家文房四宝专家专集》等典集。

远看廖承国画的长城,大气磅礴、气吞山河,近看则刚中带柔、细腻洒脱。他说,将浓厚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都蕴藏在“长城”里,画笔间流淌的真、善、美,留给人一种进取向上的心灵慰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来虎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