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岘港主旨演讲把脉世界趋势描绘亚太新蓝图

2017-11-13 11:42:0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无疑为中国和亚太繁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首先,精确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习近平主席精辟作出世界发展大趋势和新方位的判断,为正确把握和深刻认识世界经济,应对风险不确定性挑战,增强信心提供了科学依据,指明了面向未来的行动方向。

其次,全面宣讲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

习近平主席对过去五年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具体生动的事例和数据,全面回答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全面回答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要开启“五个方面新征程”,即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全面回答了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光明前景,全面回答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说明了我们党从建党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这既是我们党同其他国家政党的重大区别,也是我们党树立起的国际形象。

习近平主席对十九大的透彻宣讲,强调中国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与亚太发展乃至全球发展新格局深度契和,顺应了时代潮流,在APEC峰会乃至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和积极反响,使世界各国能够更加正确认识和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和欢迎,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必将为亚太乃至世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世界繁荣创造新的机遇。

最后,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继续”的方案,共同建设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引领亚太命运共同体迈向新时代。

事实证明,从北京APEC到岘港峰会,携手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已成为亚太各国的共识和大势所趋。因此,推动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亚太面临重大机遇所在。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向着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才能实现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才能挖掘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加强互联互通,以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指引,用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契机,才能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包容性,才能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让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

(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据央视网

1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