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用生态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18-11-05 15:34:3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以前的空塑料瓶都是随着垃圾袋直接扔掉,现在村上有了这’垃圾银行’,一个空塑料瓶积4分,90分以上就能兑换相应的日常用品,既环保,又实惠,何乐而不为呢。”4日一大早,住在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的村民李朝珍,就提着一大袋的空塑料瓶兑换的物品,开心的回家了。

图为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垃圾银行兑换点。 高吕艳杏 摄

这个“垃圾银行”建在砚瓦村一村民家,门上挂着“朱衣镇砚瓦村垃圾银行兑换点”的挂牌,挂牌旁边贴着一张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明细表:1个拉罐盒兑换5积分,1斤纸盒兑换40积分,1斤废电池兑换2积分;100积分可兑换一袋洗衣粉,160积分可兑换不锈钢盆,280积分可兑换笤帚。

图为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农家乐。 王淳熙 摄

今年3月份,砚瓦村的“垃圾银行”开张了。一时间,村民都加入了收集垃圾的行列,兑换的绿色积分可以随时在村里的“垃圾银行”换成盐、味精、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

奉节县朱衣镇宣传委员王勤告诉中新网记者,以前村民的垃圾会放在一个垃圾堆里,部分拿去焚烧。但是焚烧垃圾会污染空气,于是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发放垃圾桶、垃圾箱,后设立“垃圾银行”试点,通过以不同类型、不同数量的垃圾兑换相应的生活、学习用品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共建美丽家园。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吕艳杏 王淳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