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用生态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18-11-05 15:34:3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垃圾银行”是砚瓦村乡村振兴,建设和谐砚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实施淳朴乡情工程,推进道德教化;实施动听乡音工程,推进文化惠民;实施新型乡贤工程,彰显榜样力量;实施文明乡风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实施美丽乡愁工程,传承农耕文化。砚瓦村在弘扬诗。橙文化抓橙旅融合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五好”工程,育村风淳民风,构建起了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图为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村容村貌。 王淳熙 摄

记者来到砚瓦村,看到一排排灰瓦白墙、布局统一的民房,民房外墙上绘着诗词、国学、卷云图案,村民门前挂着彩旗、大红灯笼,给人一种独特的古典韵味;整洁、平坦的水泥路从山脚下一直延伸到山腰小巷让人眼前一亮。

这与2015年的砚瓦村形成鲜明对比,据当地村民说,当时的村里基本是老人和妇女儿童,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了,老房子比比皆是,环境卫生不容乐观。

“改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破题的路最终指向村民。”奉节县砚瓦村支部书记田邦中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调动村民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田邦中称,大刀阔斧的乡村建设在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砚瓦村利用山水资源、田园风光,注入三国文化、杜甫文化元素,将传统的农耕作业逐步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等生态旅游项目发展,美丽乡村“主战场”日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高地”。

今年5月22日,李朝珍以两个儿子名字命名的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农家乐一楼一底,红顶灰墙,6个房间宽敞明亮,亲朋好友们送来了开业花篮。李朝珍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村正对着长江,村里的脐橙连成了片,根据这些特色,我们把房屋改造一下,开一家农家乐。”

让李朝珍乐得合不拢嘴的是:“一个房间一天100多元,就算旺季只有两三个月,算起来也比种地要强得多。”

游客多了,随之而来便是产生的垃圾。李朝珍将一段时间积累的废品拿到“垃圾银行”兑换日用品,“变废为宝”获得收益,运行得好的话可减轻李家一半以上的家庭负担。

田邦中称,昔日农村的“脏、乱、差”在这里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和谐、整洁、美丽的新农村。砚瓦村作为全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群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这也让更多的住在城里的或在外出务工的砚瓦人回到砚瓦生活。目前近20家已搬回砚瓦生活。这也说明乡村的发展有了希望,群众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如今,“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砚瓦村民的共同心声,乡村振兴的曙光,正映照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中新网重庆11月4日电 题:垃圾换来日用品 重庆奉节用生态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作者 高吕艳杏 王淳熙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吕艳杏 王淳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