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补佳品 当归生姜羊肉汤 驱走冬日寒冷

2018-11-27 23:50:1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严冬季节,寒风呼啸,寒气袭人,大家纷纷采取各种方法比如体育锻炼、增加衣被、开启空调、食疗等保暖御寒,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或预防慢性疾病复发。

食疗和适当的体育锻炼确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抵御严寒的有效方法。今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为广大老年读者推荐一种冬日温补的佳品——当归生姜羊肉汤,此汤温肝补血、散寒暖肾,通过吃提升御寒能力。

食材组成:羊肉一斤,当归一两,生姜二两。

烹制方法:1、当归洗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2、生姜洗净,切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3、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

羊肉——肉嫩味羹,是滋补之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成分;其性味甘、温,能养肝补虚,温肾散寒。善治虚劳赢瘦、产后虚冷、腹痛、寒疝。

当归——补血调经,活血行滞,以增强羊肉补虚温肝之力;使该汤既补血活血,又能止痛。

生姜——温经散寒,以助羊肉散寒暖胃,又可辟除羊肉之膻味。合而为汤,温补肝血,散寒调经止痛。

“临床上,当归生姜羊肉汤常用于体虚畏冷,少神、哈欠连连,或寒疝腹痛。”周勇主任介绍,此汤也适用于形体消瘦,面色不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肢体麻木,怕冷者。作为食疗佳品,大多数人都可食用,尤其是年老体弱者。适用于体寒身体偏弱的人,适用于易感冒怕风怕冷的人,适用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篇体寒体弱的人,适用于风湿类风湿病患者。此外,也可用于大众不易上火或者没有上火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此汤也有禁忌人群,发烧、上火、咽喉疼痛的人忌用。阴虚有热、虚火旺盛者忌用。高血压、甲亢患者肝火旺盛者忌用。湿疹皮肤瘙痒、便秘口干舌燥者忌用。

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