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校企“联手”在柬埔寨成立应用型本科大学“西港工商学院”

2018-11-28 11:32:5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记者27日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无锡商院”)获悉,该校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下简称“西港工商学院”)日前在柬埔寨获批成立。这也是江苏在海外成立的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型本科大学。

图为校企合作的西港培训中心中的教学现场。无锡商院供图

西港工商学院是一所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科技服务、人文交流“四位一体”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以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主,可颁发本科和专科学历。

高楼平地起,西港工商学院的成立,也有一段扎实的“铺垫”。

早在2012年,为了应对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下简称“西港特区”)人才需求,无锡商院就与红豆集团双方以资源整合、合作办学、共谋发展为目的,在西港特区联合成立西港培训中心。

6年来,西港培训中心累计举办13期培训,共3.5万余人次受益,切实提高了西港特区企业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素质。2015年起,无锡商院招收柬埔寨留学生开展学历教育,首批来无锡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目前已毕业回国,成为西港特区企业的管理骨干。

西港培训中心,为西港工商学院成立积淀了宝贵的经验。

无锡商院院长朱琴华介绍,2015年,西港工商学院办学项目组正式成立;2016年,无锡商院与红豆集团双方共同在柬埔寨成立西港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申办大学的办学主体;2017年6月,无锡商院邀请国内外专家、政府、企业代表举办海外大学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2017年7月,我们正式向柬埔寨教育部提交申办大学文件。同年9月,柬埔寨教育部完成了申请材料审核及办学场地勘察评估等工作。”朱琴华告诉记者,今年10月31日,经柬埔寨部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洪森首相签批,同意颁发西港工商学院办学执照。

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西港工商学院也是柬埔寨第一所以中文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大学,学校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

依托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工商学院还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学徒制、半工半读等灵活方式进行教学,保障毕业生获得优质就业岗位。

作为一所独立建制的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型本科大学,西港工商学院注重校企“联手”,校企双方共同“定制”职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开发针对性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实施教育管理,并将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吸收中柬两国政府、行业、企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办学。

“学校良好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经验为西港工商学院办学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无锡商院党委书记杨建新介绍,近年来该校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携手红豆集团开展海外办学并制定“三步走”建设目标:校企共建西港培训中心、联合培养学历教育留学生、申办海外大学。如今,申办海外大学的“夙愿”已达成。

对此,杨建新表示,今后无锡商院将进一步发挥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密切结合西港特区学历教育及职业技术培训的需要,努力将西港工商学院打造成为中柬“教育共同体”样板工程,扩大中国职业教育影响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权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