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浙闽交界地遂昌县:两地联建共管绘就“和美边界”

2019-01-18 10:53:1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寒冬萧瑟,在浙闽大山深处,满载着一车垃圾,一辆浙K牌照的垃圾清运车从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出发,越过浙闽两省边界,驶向隔壁的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际下村境内。

“车上运的是际洋和际下两个村的生活垃圾,每两天,我就要开车将这一带的垃圾运往下游的尹家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廖克其说,两个村的垃圾清运工作他已经连续干了6年。

柘岱口乡六联共建协调会议室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柘岱口乡六联共建宣传窗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际下村位于遂昌西部乌溪江支流周公源源头,距离遂昌县城110公里,其上游便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省界实则就是一条穿村而过的水沟,东面属浙江界,西面属福建界。

“虽然分属两省,但是我们早已相互交融,就像一个大家庭。”廖克其是际下村村民,在他看来,虽然处在边界地带,但是村民们却是“心中无界”,无论是村庄治理,还是日常生活,两村都互助互帮,非常和谐。

际洋村党支部委员巫运元担任村干部已30多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边界地区作为管理的边缘地带,矛盾纠纷很容易由小变大,尤其是涉及山林、土地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