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动车上的少年宫”温暖返乡小候鸟

2019-01-30 23:34:5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019年春运大幕拉开后,西南地区的返乡民众踏上了回家的路,许多孩子跟随家长加入到“迁徙”行列中。

1月29日下午,在贵阳北开往重庆西的G2884次列车上,参加“动车上的少年宫”主题活动的小志愿者在车厢里吹奏葫芦丝。孙凯芳/摄

为了给春运返乡途中的“小候鸟”们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提升他们的出行体验,重庆客运段动车车队联合团沙坪坝区委、重庆铁路公安处,在贵阳北开往重庆西的G2884次列车上开展“动车上的少年宫”主题活动,让小“候鸟”们在返乡途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今天14点45分,列车开出后不久,“少年宫”主题活动拉开序幕。经过精心布置的4号车挂满小灯笼和“福”字,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动车乘务员和来自沙坪坝社区微型少年宫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将满载少儿读物的推车推进车厢,“小候鸟”们欢呼雀跃,挑选着自己最爱的读物。

“高铁上还有《大汉盛世》这本书,太惊喜了。这一路上,孩子不仅了解了文景之治、四大战役,还获得了汉代的服饰舞乐及海上丝路等知识,足见动车服务的用心!”贵阳二戈寨的杨先生感慨道。

15点08分,小志愿者刘彦伶、罗子琪和范成瑞开始在车厢里表演葫芦丝。当轻柔细腻、悠扬婉转的《青花瓷》《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等乐曲在车厢里回荡时,“小候鸟”们安静下来,静静品味。在旅客们的要求下,3名小志愿者还在车厢里现场教授孩子们吹奏。

其间,青年志愿者在车厢里开展“画画说新年”活动,孩子们脑洞大开,表达对新年的祝愿。动车乘务员王誉陶和索郎泽让分别用英语和藏语教孩子们作自我介绍,给旅客们拜年,不同民族、各种风味的祝福语将车厢气氛推向高潮,欢歌笑语撒满渝贵铁路。

快乐之余,重庆铁路公安处的杨警官在车厢里讲授返乡家庭“防拐”妙招,青年志愿者王俊琦还为乘客进行急救安全培训。

欢声笑语中,动车“少年宫”活动结束,“小候鸟”们在行走的“少年宫”中,感受到回家的别样快乐。本报重庆1月29日电(孙凯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文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