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两会即将开幕 基层代表把一线的好建议带到会上

2019-03-03 22:26:4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我来自一线,我关注一线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为一线工人代言。”陕西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代表难掩兴奋。

作为来自一线的纺织工人代表,何菲对高温、高湿、高噪音的工作环境深有体会。也因为工作环境艰苦,近几年纺织行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突出,尤其是老员工流失导致经验、技术流失严重。

“要让‘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焕发出生命力,不能让它遥不可及,更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何菲代表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加速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让技术人才感觉自己“有奔头”。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们陆续抵京。在采访中,他们向《工人日报》记者表示, “要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建议、好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

“我来自制造业一线,对于工人来说,工匠精神既需要精神上的鼓励,也期待物质上的激励。”今年两会,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汽车调试班班长王建清代表将继续聚焦工匠精神,希望把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在制度保障上加快落实。

“虽然我们已经推行了一系列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但短时间内效果还未显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代表也带来了相关建议,“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匠精神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坚持精准激励,引导员工立足岗位追求卓越。”

工作34年的周建军代表是烟台港集团芝罘湾港埠公司第二装卸队支部书记,在他看来,班组作为企业基层业务单元,建设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依托工匠精神深耕班组建设,提升班组管理是自己今年关注的重点。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一线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来自一线的代表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带来了不少好建议。

“在实现制造强国的征程中,产业工人大有可为。”通过走访调研,一线淬炼出的全国技术能手,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胡中辉代表带来了“持续加大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孵化平台力度,不断培育、表彰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的建议。

“现在市场对产品的要求是不断变化的,纺织产品的更新明显加快。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型材料,我们不能用传统的工作方法来对待。”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布机挡车工冯丽朝代表说,“我们一线职工迫切的需求,就是能进一步提高技能素质,这需要系统专业的培训。”

冯丽朝说,校企结合是最直接有效且行得通的一条路。她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扶持,同时多给企业机会加强与学校合作,以促进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素质。

除了关注职工技能提升,一线代表还有更多的思考与建言。

“我非常自豪,在美丽中国的‘绿色梦想’照进现实的新时代,有我们石化工人的贡献。”对于近年来兰州环境的改善,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副主任郑彩琴代表真心点赞的同时,也见证着企业“清洁低碳,转型升级”的努力。

作为扎根企业一线的代表,一年来,郑彩琴对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产业工人,我们要抢占绿色发展‘制高点’,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拿下前沿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发展道路。”

今年,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代表带来的建议,除了既往关注的职业教育和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还增加了婴幼儿托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百姓关切的话题。

“以婴幼儿托育为例,我国至少有6720万的婴幼儿托育需求。”在经过走访调研后,这位打工妹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尽快制定有关管理和扶持政策,运用现有的公共资源,设立托育点、建立托育保姆支持系统,建立托育意外保障制度等。

“以前我们就觉得工资待遇低,想着怎么提升,现在更多关注的是怎样保证路面作业时的安全。”庄艳代表是辽宁鞍山市立山区环卫处的一名普通环卫工,她说,“近几年,城市车辆增加的速度太快了。伴随着车辆不断增加,也出现对环卫工的伤害事件。我呼吁加大对环卫工作业安全的保障。”

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环卫项目管理员侯艳梅代表,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呼吁给予外来务工群体更多关注,“如果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福利待遇得到提高,住房、子女教育有了保障,他们就能更加安心地在城市工作、生活。”(本报北京3月2日电)

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俊宇 兰海燕 余嘉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