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编排情景剧成“逗趣防骗指南”

2019-05-16 10:11:4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现在的骗子花样太多,真是防不胜防。看完短剧,我又学到了一些防骗新知识。”15日,50岁的市民周正荣在重庆举办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如是说。

当天,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第十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活动宣传日重庆分会场活动举行。重庆警方别出心裁,以编排重庆方言版生活情景短剧的方式,为市民送上“逗趣防骗指南”。

图为生活情景短剧《霉戳戳的倒霉一生》吸引市民观看。 钟欣 摄

图为“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重庆市民现场咨询如何防骗。 邹远航 摄

生活情景短剧《霉戳戳的倒霉一生》讲述了主人公“霉戳戳”不停遭遇各种经济犯罪骗局的故事,剧目分三个单元,总时长约10分钟。记者在短剧真人秀演出现场看到,逗趣的表演吸引诸多市民围观,随着剧情跌宕起伏发展,人群里不时发出“骗子花样太多”“一定要小心”“录下来告诉家人”的讨论声。

情景剧中频出的金句也引人关注。诸如“职务犯罪有便利,内部消息多骗局。长期接触感情深,程序流程不能省”“传销组织有三宝,三点俱全没得跑。入门入会费要缴,会员分级名目巧”“发展下线有酬劳,亲朋好友跑不了。认清骗局和传销,安全知识要记牢”等顺口溜朗朗上口,方便市民口口相传。

“这个情景剧,是重庆警方重点针对如何防范常见经济犯罪,遴选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剧旨在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及能力。随后,短剧还将被录制成视频短片,通过互联网传播,扩大这一“逗趣防骗指南”的影响力。

《霉戳戳的倒霉一生》重庆方言情景剧是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特别为防范经济犯罪知识普及做的独家策划,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与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出品。相关负责人王万辉称,《霉戳戳的倒霉一生》主要通过重庆方言的诙谐表达和鲜活、直观演绎,浓缩成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市井生活小剧目。“希望通过将严肃的警示教育寓于诙谐的重庆言子儿中,吸引更多群众关注、热议、思考。”

图为“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重庆市民现场咨询如何防骗。 邹远航 摄

当天重庆警方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预防经济犯罪展和群众咨询板块,结合破获的案件,以案说法,帮助市民了解身边常见、多发的经济犯罪“陷阱”。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警方利剑出击,严打经济犯罪成效显著,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800余起,打击处理1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1亿余元。此外,重庆警方还先后向社会发布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新10条,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

“现在骗子骗术更新很快,稍不注意就会上当。警方及时又新颖的宣传,对市民了解经济诈骗很有帮助。”参与活动的重庆市民李漫说。中新网重庆5月15日电 (记者 钟旖)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