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女子与男友吵架称被抢报假警被行拘

2019-07-31 01:05:2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警方提醒,恶意骚扰110、报假警等违法行为要负法律责任

“我刚被两名男子抢劫拖行,还受伤了。”7月28日凌晨,江南警方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被抢劫致伤,但当民警紧急出警前往展开调查,并把“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处置时,发现这起“抢劫案”竟是一场恶作剧。原来抢劫嫌疑人与报警人是一对情侣,事前因情感纠纷吵架,女方遂谎称被抢劫。7月29日,该女子因报假警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天。

“警察同志,我刚被两名男子抢劫拖行受伤了……”7月28日凌晨3时许,江南警方接到110指令称,在江南区五一路某网吧楼下发生一起抢劫案。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前往处置。

当五一派出所的民警率先到达事发现场时,报警称被抢劫的女子正在事发现场等候民警的到来。该女子自称姓梁,其称在凌晨3时许被两名男子抢走了一个挎包,挎包里装有1000多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

民警随即对报警人梁某所说的被“抢劫”现场进行调查勘验。江南公安分局按照“亮剑·2019”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攻坚战要求,派出警力展开侦查工作,并对视频监控进行追踪。当天下午4时许,江南警方将其中一名黄姓男子“抓获”归案。然而,事情发展却出乎民警意料。

“根本没有的事,只是他们(梁某与另一名男子)两个人闹矛盾之后,梁某报假警报复。”黄姓男子陈述,他的朋友韦某与报警人梁某是一对情侣,当晚两人因情感纠纷吵了一架,梁某便报了假警谎称被抢劫。

随后,民警将韦某和梁某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核实。至此,梁某才把真相如实供述。

原来,两个月前,韦某和梁某经朋友介绍成为恋人。事发当天凌晨2时许,梁某发微信给韦某想叫他来一起玩,结果发现韦某将她拉黑了,给韦某打电话也不接。之后,梁某通过韦某的朋友得知他在江南区五一路某网吧上网后,就直接从西乡塘区打车到该网吧并找到韦某理论。

“干嘛把我拉黑了?”“你自己心里懂,除了我,你还和别的男人好。”……其间两人大吵起来。随后韦某与其朋友黄某想开电动自行车离开时,正在气头上的梁某却拼命地拽着电动自行车车尾不让韦某离开。在拉扯过程中,梁某被拖行倒地受伤。之后,梁某为了报复韦某,才报了假警谎称被抢劫。

“你不知道报假警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当时不知道,而且在气头上才这样,现在很后悔。”在派出所里,梁某对其报假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深表懊悔。梁某报假警的行为不仅干扰了公安机关正常的社会管理活动,也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目前,江南警方已依法对梁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

■警方提醒

报假警要负法律责任

针对此案,江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110报警电话就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凡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请大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但虚假报警、无效报警不仅严重浪费警力资源,还大量挤占正常报警的电话线路,使原来十分紧张的接处警线路更加繁忙。

对此,警方提示,报警资源非常宝贵,每个群众都应该善用,让它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而非宣泄个人情绪的工具。所以切勿做出拨打滋扰、恶意骚扰110,或报假警的违法行为,让警方能在第一时间赶赴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而因为私欲、好奇、酒后等原因报假警的行为,将要负法律责任,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可能会涉嫌刑事犯罪。本报讯(记者 陆增安 通讯员 黄斌)

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陆增安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