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揭秘骗子套路:婚恋骗子最爱说自己是“特工”

2019-07-31 10:09:2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网上交往了“特工男友”,没见面就说爱你要结婚,不久却“遭车祸”向你借钱,随后“失联”——你很可能遭到婚恋诈骗!今天记者了解到,海淀法院四年多来审理了32起婚恋交友诈骗案,从中刻画出婚恋骗子常用套路。法官提醒单身男女们擦亮眼睛,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数据

被骗最多达460多万元

6名被害人因此流产

32起婚恋诈骗犯罪案件共有56人被骗,平均案值15.4万元,其中最小案值为1500元,最多一起被骗款达到460万余元。其中4起案件,受害人钱款来源是信用卡透支、银行贷款、网贷等。案发后,由罪犯或家属退赔共14起,而被骗10万元以上的均未退赔。

除金钱损失外,女性被害人受侵害较为严重,其中6名被害人曾因此流产,3名被害人表达出自杀倾向。部分案件中出现潜在被害人不愿报警、不配合调查的情况。

案例1

“未谋面男友给我买别墅”

受害女子李某通过QQ群认识了男子陈某。对方自称是归国华侨,家资颇丰,二人很快坠入爱河。陈某说,想要和李某结婚,并以李某的名义在海南买了套别墅。李某出具了委托协议和身份证复印件,为表感谢,转账6666.66元。李某去海南看过房子,但陈某并没有让她进去查看。后陈某陆续以房屋装修、生意周转等理由向李某借款。6个月内,李某通过朋友借款、信用卡及网贷,向陈某支付一百余万元。

后来,李某偶然发现陈某手机里有和其他女人发的信息。那女人称自己怀孕了,找陈某要钱。李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警方侦查发现,陈某是高中学历,非华侨,李某名下也并无房产,房产证是伪造的,对应地址是样板间,不对外出售。最后,法院认定两人经济往来中,68万余元是诈骗所得,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1年。

法院揭秘

32案中31起都是网络交友

海淀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姜楠介绍,该院于2015年至2019年间审理了32起婚恋交友诈骗案,含2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32案均为个人作案,无共同犯罪。其中以男性罪犯为主,28起均为男性假意与女性建立恋爱关系,以借款为由实施诈骗;只有2名罪犯是女性,都是假称怀孕、生子欺诈男性;2起案件为罪犯及被害人均为男性,是冒充女性假意恋爱索要红包等。

此外,网络交友是主流手段,婚恋网站、QQ群是重灾区。32案中,除一起罪犯通过KTV提供性服务结识被害人,其余都是网络交友。其中,涉婚恋网站案件12起,知名婚恋网站及地方同城交友网站均有涉及;通过QQ群结识8起,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微信群也占有较大比例。

案例2

身高资料“一米八”实际不足一米七

被害女子李某通过婚恋网站认识了自称是军人的王某。王某自称是特工,执行国家特殊安全任务,在京有房有车,资料显示王某身高一米八零、相貌英俊,年龄28岁。

两人建立恋爱关系后,王某给李某发过军官证的照片,表示想娶李某,并称他的手机被监视,有时候会联系不上。后王某赴武汉和李某及其母见面,发现王某身高不足一米七、相貌一般,而且呈老态。

“我在执行国家安全任务,脸上是画的特效妆,身高是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缩骨技术处理。” 对此王某竟这样解释,并称正在追查敌方,因执行任务过程中和同伙失散,目前身无分文,自己不能用组织的钱,因为会被发现秘密身份,请求李某及家属借钱给他完成任务。

然而,当李某借给他6万元后,王某就“失联”了。因担心王某,李某家人托朋友查找王某信息,被告知王某军官证是伪造。

警方接到报案后,侦查发现王某是已婚、非军人、无正式工作。最后,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4个月,罚金2万元。

1 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林靖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