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后坪乡天池苗寨的“第一书记”

2019-08-31 23:31:3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到村里第一天,我发现自己居然是全村最年轻的人。”谈起上任第一天最大的感受,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说,面对这样的村情,他觉得“压力山大”。

图为重庆市检察院三分院干警、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右二)走村入户,向村民们普法,讲授农民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泳 摄

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处的后坪乡文凤村,是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对口扶贫的深度贫困村。因青壮年流失,产业为零,村集体账上负债,成了一个“空壳村”。2017年9月,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选派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邱靖杰担任文凤村第一书记。面对这样的村情,邱靖杰从劳动力、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一步步将“空壳村”填满。

武陵山区高山连绵,沟壑纵横,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山区群众长期守着大山受穷。后坪乡是重庆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文凤村又是人均收入只有2593元的深度贫困村。这里是后坪乡政府所在地,全村共345户1328人,多为苗族、土家族,有8户28人是建卡未脱贫户。这里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山,政府多年的投入都没有带动村里发展。

召回创业“领头羊”筑就“脱贫梦”

“全村1328人,贫困人口289人,贫困发生率为21.8%……”村干部为他介绍情况时,邱靖杰问:“村里现在有多少在家的年轻人?”村干部指了指邱靖杰哈哈一笑:“你就是我们村最年轻的人”。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弘 刘相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