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重庆让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2019-09-16 23:11:5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地方官员“代言”,志愿者助力,逾百位行业服务明星引领

近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重庆文旅委)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当地接待游客2.9亿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亿元,同比增长32%。“重庆旅游像火锅一样火,像三峡红叶一样红。”刚刚闭幕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重庆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信心满满。

当地业内人士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不断增加,重庆已成公认的“网红打卡目的地”。重庆旅游市场能拥有如此高的人气,除了不断提升对外形象品牌,也不忘对内开展文明旅游建设,真正做到了“既要人气,更要口碑。”

地方官员“代言”城市旅游

今年3月开始,一场“双晒活动”在重庆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展开。这是重庆为推介旅游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新招”——由各个区、县委书记亲自做“导游”,通过拍视频、讲故事的方式“晒文化、晒风景”,地方官员“代言”重庆旅游,形成了全民参与互动的效应。

“当时看到同事分享在朋友圈的活动链接,我就深深地被重庆的城市美景和重庆人的热情吸引住了,所以,在决定年假去哪儿玩时,我不假思索就选定了重庆。”在鹅岭二厂文创公园,来自山东的游客赵普告诉记者,通过观看“双晒活动”的视频,他感受到重庆人对身处城市的热爱,也感受到重庆人对外来游客的欢迎,更感受到了重庆这座城市良好的文明气质。“旅游最看重的就是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在这里我都收获到了。”

“双晒活动相关图文、视频累计阅读量高达25.5亿人次,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秦定波说,“重庆各个地方的一把手挂帅推介旅游,形成了强大的旅游IP,既展示了文化内涵,又展现了文明形象。”

据介绍,“双晒活动”不仅晒出了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颜值、美丽之地的气质,也凝聚了乡情、催生了共鸣,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重庆的发展,极大促进了重庆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和重庆美好形象的广泛传播。

谈及这场活动带来的效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詹长法深表赞赏。在他看来,“双晒”将文化、风景进行了串联和创造转化,让外界看到了重庆市民对城市文化的尊重、对城市美景的热爱、对城市来客的友好,这是重庆文明旅游展示的一扇窗户,也是重庆旅游形象的一次提升。

流动的文明旅游风景线

前不久,马蜂窝联合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重庆市》显示:重庆各个景区景点好评率均超90%;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名列前茅,98%的游客在旅游体验环节给了点赞。

“能获得游客如此高的好评率,和我们景区坚持文明旅游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武隆喀斯特旅游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武隆仙女山景区,有一个特别的“骑士团”颇受瞩目。这是武隆警方为了适应游客人数和自驾车辆不断攀升的需求,专门成立的一支景区摩托车巡逻中队。“随处见警,随时安心。”该中队负责人称。

不仅如此,武隆旅游志愿者服务协会的成立,也让当地文明旅游有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协会已拥有几百名固定成员。他们各司其职,为游客提供景区线路指引、住宿餐饮咨询、赠送线路地图、搬运行李、购票、应急医疗救助、临时停车指引、临时行李寄存、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亲情化志愿服务”成为当地打造“尚礼武隆”旅游志愿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

在重庆的景区,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处处可见。这道流动的风景线,游走在城市里,游走在山水间,游走在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的心坎上。

1 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仕强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