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气象局:490个精准扶贫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2019-11-07 10:46:4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6日透露,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西藏490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近日全部建成并成功采集、上传数据。连同原有的195个乡镇自动气象站,西藏实现了全区6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称,多年来,由于观测站点少、资料短缺,严重制约了西藏各类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水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积贫的情况时有发生。补齐贫困地区气象监测短板,增强气象服务,有效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是气象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

本次490个自动气象站,可采集温度、湿度、雨量、风向及风速等气象要素数据。“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将创新扶贫方式,开展乡镇自动气象站维护管护社会化,联合地方扶贫部门培训一批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自动气象站设备维护、看护,增加贫困人群收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罗达标说。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称,此次490个自动气象站投用,将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地面气象观测站点稀缺的现状。目前西藏拥有各类气象监测站点总数达875个,其中各类地面气象自动气象站756个,地面气象监测站网覆盖率从2004年的平均每万平方公里0.3个站提升到目前的6.2个,气象综合监测水平大幅提升。中新网拉萨11月6日电 (江飞波 查日)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飞波 查日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