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

2020-04-22 10:43:2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记者21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在重庆卫生健康部门正牵头实施的健康医疗扶贫专项行动中,重庆将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今年总体上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以上。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袁礼文介绍,2020年,重庆每个贫困县将建好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具有相应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每个乡镇建好1所政府办卫生院,具有相应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能够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急危重症病人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等职责;每个行政村建好1个卫生室,具有相应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能够开展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改善贫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条件,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增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业务量。”袁礼文说,通过实施专项行动,重庆将确保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以上,强化到户到人到病,做到“应治尽治”。

“我们还将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强化医疗救助托底,探索将贫困边缘户的大病、重病患者纳入健康扶贫保障范围,对负担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慈善救助等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袁礼文说。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 韩璐)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