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橘海

2019-11-11 11:09:3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忠县境内,茫茫橘海中挺立着一棵特殊的柑橘树。树前石碑上写着“奠基树”字样,它是22年前由当地引进的第一粒种子培育而成的柑橘树。

享有“中国柑橘城”美誉的忠县,从一粒种子起步,如今已拥有数十万亩橘海,形成鲜冷橙汁等完整的深加工产业链条,并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一座公园”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

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橘海

中国是世界柑橘原产国,忠县所处的三峡库区是世界公认最适宜种植柑橘的地区之一。

1200多年前,诗圣杜甫游览忠州(现忠县)大禹古庙后,挥笔写下“荒庭垂桔柚,古屋画龙蛇”的诗句;白居易任忠州刺史期间,带领百姓开山、修路、种果,种的正是柑橘。

然而,由于品种单一、生产方式落后,柑橘迟迟未能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直到1997年,忠县引进美国施格兰公司,与重庆三峡建设集团合作实施三峡柑橘产业化项目,种下现代柑橘产业的第一粒种子。

“从那以后,忠县柑橘逐渐向现代化生产转化。”忠县果业局局长熊长春说,柑橘品种从美国引进,同时加以自主研发,育苗使用脱毒容器、栽植由经纬仪放线分区定植,忠县柑橘品种、育苗、建园等均通过国际采标确认。

一粒种子已成长为一片橘海。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5.6万亩,并形成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种体系,确保四季均有鲜果批量上市。2008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忠县“中国柑橘城”称号。

在长江之畔的涂井乡友谊村,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橘林随群山起伏似海。著名作家马识途返回忠县老家时,被这幅美景所震撼,欣然题写“三峡橘海”四个大字。

如今不只是友谊村,“半城山水满城橘”已成为忠县特有风景:墨绿连绵,金橘满枝,漫步其间,既能享耳目之娱,又能饱口腹之欲。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勇 徐旭忠 赵宇飞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