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套餐式”服务一次办结

2019-12-27 10:21:3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走进重庆铜梁“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各项服务井然有序,让市民办事感到十分舒适。

紧盯商事登记、市场准营等重点领域,铜梁着眼群众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以一次性受理完整的“一件事”为目标,加强事项整合,先后定制推出日用百货销售、农机销售、个人诊所、美容美发等主题式“菜单”42项,打造“套餐式”服务机制,将以往群众办事要跑多个窗口、提交多套材料变为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大幅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42件“事”均做到立等可取。

《重庆市铜梁区政务服务承诺制信任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将商事登记、市场准营、企业投资建设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所涉及的11家单位30项事项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将市场主体一时无法提供的材料通过承诺后补的方式提前受理,提前办结,仅施工许可一项,平均就可为企业节省10天时间。

同时,信用中国(重庆铜梁)网站设置了“铜梁区承诺制信任审批信息公示”模块,将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综合评估,对出现的风险隐患督促各部门及时整改。该制度今年推行以来,已办理承诺制信任审批16254件,有效压缩了市场主体时间成本。

今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无差别”受理综窗19个,整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农业农村、林业等20家单位364项事项集中进驻,实行一个窗口通办所有业务。“无差别”受理综窗的设置,实现了“一窗通办”,做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市民李阳到促进中心办理美容院开业事项,涉及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办理,原来需先到市场监管局办理营业执照,再到卫健委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办人至少需到两个单位所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推行综合窗口服务后,申办人到综合窗口提出需求,一次提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即可同时为其办理营业执照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半小时以内就办结相关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专设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建成铜梁区政务服务集成创新系统,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工业项目15日内完成所有审批事项。“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会帮企业找业务、拉订单、招人才,真正实现一帮到底。”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王亮对记者说。

目前,铜梁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46615户,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7家。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通讯员 吴燕利

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冉瑞成 吴陆牧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