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虛构“国际梅花协会”组织借“民族资产解冻”行骗牟利超3亿元

2019-12-28 23:07:0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6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在公安部部署下,浙江警方破获一起韦某等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涉案资金逾3亿元,数万人被骗。

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幕后成员全部落网

警方介绍,今年7月中旬,公安部下发了一批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初侦初查线索。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组织精干研判力量对下发线索逐条梳理分析。

经研判,警方发现一名浙江宁海籍被害人林某于今年6月22日向黑龙江籍人——张某的银行账户转账6000元。张某账户资金交易量较大。今年1月至7月,该账户汇入款项的金额多为6000元或6000元的倍数,账户资金达2400余万元。

警方初步判定,该案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后由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牵头,宁波市局刑侦支队、宁海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在初步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固定资金、取现证据后,派出抓捕小组赴广东、广西开展抓捕工作。今年7月31日,警方在广州抓获正欲坐飞机离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经审讯,张某供述其身份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的“组长”,上线为黄某等人。张某定期梳理诈骗名单、统计诈骗金额、提取诈骗资金并交给黄某等人,黄某等人再将诈骗资金交给团伙代理人李某。

根据线索,警方在广西南宁、北海等地同步开展抓捕工作,成功抓获黄某、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上线韦某为幕后老板,他们自2006年开始以解冻海外民族资产为幌子进行诈骗,至今获利达3亿元,其中有近2.5亿元被交给韦某。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