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医院《老年人居家照护指导手册》:上了岁数 可不是什么运动都能做

2020-01-05 21:43:3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太极拳、转头颈 不是人人都适合

《老年人居家照护指导手册》中提出,老年人进行身体运动应以有氧运动和各人兴趣为主,如步行、慢跑、打太极拳、做五禽戏、做老年健身操、练气功、游泳等。不过,老年人运动协调能力下降,同时可能存在多种疾病,因此在挑选运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

特别提醒,患某些疾病的老年人,还有更多运动禁忌。比如,患膝关节炎的老年人不宜打太极拳;患青光眼的老年人不宜做倒悬动作;脑供血不足者不宜做倒走锻炼;患颈椎病的老年人不宜旋转头颈;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应谨慎快跑。

在运动时间选择上,以下午4时-5时为最佳。此外,老年人还应注意,不宜空腹运动;饱餐后2小时内应避免运动;“三伏”和“三九”天不宜锻炼。

老年人的运动“十忌”要记牢

此次发布的指导手册中,还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提出了运动的十大禁忌:

①忌参加激烈竞赛,避免意外受伤;②忌负重憋气,如举重、拔河、引体向上等,以免引发头晕目眩、脑血管意外;③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④忌头颈部大幅度活动及倒置动作,以免引起摔倒甚至脑出血;⑤忌晃摆旋转,如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易发生危险的旋转动作;⑥忌着装单薄,着凉感冒;⑦忌迎风呼吸,应背风运动,用鼻子吸气;⑧忌速冷速热,因脑部缺血而晕倒;⑨忌运动后暴饮暴食,应待身体恢复平静以后再进食;⑩晨跑前慎服阿司匹林。

文/本报记者 李洁

1 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洁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