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乡村医生马文学:村里的每寸土地都有他的足迹

2020-01-10 11:33:0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连日来,长治市区的气温骤然下降,农村里感冒的老人越来越多。

1月5日,肩负着3个村近千口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马文学,天刚蒙蒙亮就骑着电动车赶往20公里外的潞州区中天桥村卫生所,简单收拾好东西便去村民家里出诊。他为村里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开药;每到一户都细心叮嘱注意事项,一户不落。这是马文学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从没有间断过。

当天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前往中天桥村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村里的每寸土地都有他的足迹

现年52岁的马文学,从事乡村医生已有28年。5年前,他调到中天桥村卫生所工作,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中天桥村和相邻的毛占村、南天桥村就只有一个卫生所,周围村民都是来这里看病。这里的每位患者,每个家庭他都了如指掌,村里的每寸土地都有他的足迹。

初次见面时,马文学正在卫生所为一位老人讲解医保卡的使用事项,村民们三三两两围在一旁。听说要采访,他显得非常内敛,不善言辞:“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没有什么可采访的,我只是在尽全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这几个村没什么自然资源,村民收入较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数是老人。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要到卫生所看病、抓药。每天卫生所一开门,马文学就要从天亮忙到天黑,甚至天黑关门后,还会有村民找他。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村民们一个电话,马文学总是第一时间就拿上药箱出诊。由于条件艰苦,这几年,村里的医生走了一个又一个,只有马文学留了下来。时间一长,到卫生所找马文学,就成了几个村老人的习惯。

“马医生可真是个好人,每天要走那么远的路来村子里看病,卫生所里没暖气,村子里又大多是老人,他只好就一户一户地跑,大家不用出门,在家里就把病给看了。”“是啊,我家老头子患有脑梗和高血压好多年,马医生几乎天天来检查,量血压,帮我们去城里买药,有时候半夜有事,一个电话就会赶来,真是尽职尽责。”“那些医保卡什么的我们不会用,马医生就帮我们办好,有时候家里拮据付不起药钱,马医生还会赊账给我们,自己垫付,真的是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夸赞还有很多,从村民的言语中能够深刻感觉到大家对马医生的感激与尊重。

山西晚报记者跟随马文学进入81岁高龄的老人李补则的家,只见屋子里简陋得就剩一张床、一副旧桌椅和几个锅碗瓢盆了,量血压都只能倚在被子上量。81岁的低保老人李开生患有高血压、白内障,儿子20年前出意外导致残疾瘫痪,孙子辍学打工挣钱。老人颤抖地拉着山西晚报记者的手说:“我儿子瘫痪在床20年,是马文学每天过来照顾治疗,还帮我儿子联系医院,还要看我和我老伴儿的病,帮我们筹钱,真的是个好医生,我们全家感谢他一辈子。”

像这样的老人,村里还有很多,除了有几位是孤寡老人外,多数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马文学给他们一一建立了健康档案,还会定期上门做医疗服务。

1 2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张文举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