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鹿寨县乡村医生潘秋梅扎根基层16载 风雨无阻守护乡亲健康

2021-08-17 23:59:0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两老的血压没有什么问题,记得按时吃药和监测血压,清淡饮食。”8月17日,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新村村卫生所乡村医生潘秋梅背着药箱,到村民黄献华家进行随访。

有着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潘秋梅,任乡村医生已16年,承担着新村村多个屯800多户、2000余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任务。45岁的潘秋梅是土生土长的新村人,曾经历过村里缺医少药、看病难等状况,从卫校毕业后,她决心留在家乡守护乡亲健康。

“以前村里人看病,要走泥巴路到镇上或者县里。”潘秋梅回忆道,一次她生病了,父母连夜冒着风雨,背着她走了5公里路才到医院。

当上乡村医生后,只要村民的一个电话,潘秋梅就风雨无阻地背起药箱赶往村民家里。2018年8月的一天,正准备收拾东西下班的潘秋梅接到95岁村民潘二妹家属的电话,称老人家恶心、呕吐不能吃东西。潘秋梅冒雨拿着药箱,上门给病人看病送药。“经过一周的治疗,老人身体逐渐恢复,现在也健健康康的。”潘秋梅说,“看到村民经过我的治疗,消除病痛,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意义”。

这些年,潘秋梅在岗位上也见证了乡村医疗条件的发展变化。在新村村黄皮屯有一间瓦房,这里曾是村里的卫生室,潘秋梅在此工作了六年。“看病、治疗、药房都在一间房,屋顶还漏雨,经常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看着现在宽敞的卫生所,潘秋梅依旧忘不了以前的工作环境。2011年,集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村村卫生所,在村民家门口投入使用。

随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越来越完善,潘秋梅除了给村民看好病,还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民健康档案管理、高血压及糖尿病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工作。因此,村民有什么疾病史、身体状况如何,她都了然于心。

800多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潘秋梅一个人要忙近一个月。只有两轮电动车的她,有时面临着人推车的窘境。“有一天做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没注意电量,穿着雨衣在路上推车走了七八公里。”潘秋梅无奈地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时真的很想哭”。

即便是这样,潘秋梅也从未放弃,并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水平。“守护乡亲健康只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扎实的医疗技术功底,扎根乡村的责任心。”潘秋梅说,她不仅研读各类医药类书籍,还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

在2021年“中国医师节”前夕,潘秋梅获评为“柳州好医生”,2019年她曾获“广西好村医”称号。

潘秋梅只是柳州市1000多名乡村医生的其中一名。近年来,为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解决基层医疗人才短缺问题,柳州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乡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陆仁韬介绍,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柳州市已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60多人。目前,首批毕业生123人已到基层服务。

陆仁韬表示,当地通过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提升乡村医生福利待遇,将乡村医生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编外人员,每月基本工资按当地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补助标准核发,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目前,已有900余名乡村医生签订了“乡聘村用”聘用合同。

中新网柳州8月17日电 题:广西乡村医生扎根基层16载 风雨无阻守护乡亲健康

作者 朱柳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柳融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