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石梁邮政投递所邮递员张永斌27年行走49万公里:要在邮路上一直走下去

2020-01-24 18:56:0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一身深绿色制服,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27年行走49万公里路,投递准确率100%,民众口中的“热心大哥”……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石梁邮政投递所,44岁的张永斌,长年累月奔波在乡间邮路上,为民众投递包裹。

“临近春节,快递包裹很多,每天三轮车都是满的,遇到下雪天气,路不好走,平时三四个小时送达的物品,可能需要一天,有时忙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张永斌告诉记者,春节前,很多村民的子女从外地给家里寄来年货,送到村民家里时,他们都非常高兴。

子承父业27年不改初心

谈起成为一名投递员的经历,张永斌告诉记者,由于父亲以前在邮政公司上班,儿时的他,经常见父亲背着邮包,来往于一个个村庄,有时父亲也会与他讲一些路上发生的故事,这让儿时的张永斌对投递员这份工作充满了兴趣。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邮局要招聘乡村投递员,张永斌通过应聘走上投递岗位。张永斌回忆,当时,他主要派送报纸、信件、电报等,每日投送以报纸数量居多,其中,报纸有100多份,信件20余件,电报3到5件。当地邮局为每位投递员分配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和邮包,成为张永斌每日相随的“伙伴”。

1997年,张永斌自购一辆两轮摩托车,加快了他的“投递速度”。“以前通讯不发达,乡村投递员基本是村里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遇到必须当天投递的紧急电报,比如家里有病人病危,需要联系外地工作的家人回来,使用两轮摩托车能有效节约时间”。

多年来,张永斌一直跑乡间邮路,以前道路都是土路,有时还要越过险峻崎岖的山路。每逢雨雪天气,他就穿着雨衣、雨鞋,拿塑料布把报纸和邮件包好,抱在怀里送出去。

张永斌说:“当时也想过放弃,觉得太苦太累,但是父亲劝我:这只是一点小困难,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我就坚持到现在。”

多年坚守见证邮政时代变迁

随着网购、快递物流的发展,快递包裹成为“主力军”。2016年,陪伴张永斌行走了多年邮路的两轮摩托车“下岗”了,当地邮局为每位投递员配备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信件少了,包裹多了,跑的村子多了”,这是张永斌对邮政业发展最直观的感受。

“现在信件很少了,平均每天只有几封,快递包裹越来越多;以前跑7个村子,每天大概跑40多公里路,现在跑十几个村子,每天跑60多公里的路。”张永斌说,信件的类别也不一样了,过去都是亲戚、朋友的手写书信,现在的信件中几乎看不到手写书信,基本上都是银行对账单、水电费表格等。

民众口中的“热心大哥”

“你好啊,张师傅”“来了,小张”……每次一进村,就有村民热情地与张永斌打招呼。张永斌说:“时间长了,我和村里很多人都认识,到了吃饭时间,大家还邀请我到家里吃饭歇息。”

20多年来,张永斌不仅做好本职工作,细心的他还总能察觉到别人的需要,帮助有需要的民众邮寄物品,捎购日用品也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张永斌说,以前乡村交通不便,有时大家需要到镇里买东西,而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主动帮助这些老人,记下他们需要的物品,下次到村里时帮他们带过去。久而久之,张永斌帮着捎东西的次数越来越多,成了民众口中的“热心大哥”。

虽然忙碌,但张永斌说:“这么多年,我和村民关系很好,帮大家做事觉得挺快乐的,希望能在邮路上一直走下去。”

1月24日下午,张永斌也将迎来他的春节假期,“如果没有特殊邮件,我也多陪陪家人,过个团圆年”。

中新网长治1月23日电 题:山西一邮递员27年行走49万公里路:要在邮路上一直走下去

作者吴琼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琼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