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刑警为“逆行者”守护正义:愿诈骗也能“清零”

2020-03-22 23:56:0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近日,南通警方破获的一起援湖北护士买口罩案引起广泛关注。“公安机关很给力,很快就把人抓到了。”受害人徐女士称赞说。目前,徐女士仍在湖北黄石抗“疫”一线。经过努力,她所在的医院住院确诊病例已“清零”。

“破案时很有成就感,但真希望不要有案件发生,希望诈骗也能‘清零’。”21日,负责侦办此案的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负责人吴巍说。

2月份,南通市开发区某医院的护士徐女士即将赶赴湖北一线支援疫情防治工作。出发前,她想自购些口罩,赠送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群众。

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售卖口罩的广告后,徐女士通过对方联系上一名自称是口罩生产企业员工的男子,并支付5800元预购了1500只口罩。18日晚,眼看着要出发了,也不见对方发货,甚至失联,徐女士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

“不仅涉及利用疫情诈骗,而且受害人还是即将赶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得知案情后,吴巍连夜赶到单位开展工作,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破案。

从警15年,吴巍一直工作在打击破案一线。尽管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一人分饰两角,且做了其他伪装,但从受害人提供的微信号入手,吴巍和同事们经过通宵分析研判,还是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通过视频侦查等确定了王某的暂住地后,吴巍来不及休息,又直接驱车带队前往抓捕。

审讯时,吴巍与王某进行了谈心。得知受害人是一名援湖北护士,王某感到十分内疚,在积极退赃的同时写下一份道歉信,请民警代为转交。

疫情突然暴发,吴巍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增援到辖区车流量最大的G15沈海高速南通开发区收费站执勤,日均检查、登记入通车辆千余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吴巍也不忘“老本行”。

这几天,吴巍又根据蛛丝马迹,成功将未破的涉疫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和藏匿地“挖”出来,并将线索通报给外地公安机关协查,“正在抓紧梳理手头的案件,过几天估计就要出差。”吴巍说,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工作容不得半点耽搁。

连日来,吴巍带领团队屡破案件。截至目前,南通开发区警方接报的7起涉疫诈骗案件,已有6起成功告破。

“职业选手”,是吴巍的微信昵称。“我们就是反诈的职业选手,一定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要做别人做不到的。”吴巍说。

中新网南京3月21日电 题:刑警为“逆行者”守护正义:愿诈骗也能“清零”

作者 苏锦安 徐珊珊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锦安 徐珊珊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