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通报:2019年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5005人

2020-04-03 13:14:1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郑州警方2日对外通报称,2019年,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5005人,全市刑案发案数同比下降21.4,突出黑恶犯罪基本扫清。

通报介绍,郑州警方在视频侦查技术方面日臻完善,2019年全市利用视频技术破获案件数占破案总数的34.6;刑事技术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利用DNA等技术手段比中案件9273起,破获命案积案5起。

资料图:办案民警在一线。警方供图

科研方面,郑州公安申报的“家族排查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刑科所研发的“骨骼专用DNA提取试剂盒”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河南省公安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硅藻检验法》、《便携式现场指纹快速显现仪》荣获河南省公安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针对2020年郑州全市刑侦工作,郑州警方称,将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开展“云剑-2020”行动、“雷霆行动”为重点,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

具体为,深入开展黑恶线索异地沉底式摸排专项行动,建立建成黑恶线索预警研判核查平台,完善全市扫黑除恶数据库,实现黑恶线索线上办公,着手新型黑恶有组织犯罪形态课题研究,将扫黑除恶与目前社会危害较重的互联网有组织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领域相结合,强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案件,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严防漏人漏案漏罪,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同时,加强对黑恶现象及形态的评估研判,建立完善“打早防小、铲除土壤”长效机制,要强化扫黑除恶队伍建设,建立扫黑除恶专业人员库,定期开展培训授课。

此外,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高发势头,依托“一格(村)一警”和社区志愿者,全面开展社区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刑警下社区以案说法宣讲活动”,进行入户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利用“互联网+”信息化优势,开辟网络宣传渠道,加强区域治理,快速围剿本地团伙,发现疑点及时打击,彻底挤压“坐地骗”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中新网郑州4月2日电 (记者 刘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