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一男子背负命案潜逃22年艰难度日 被抓后终觉解脱

2020-10-16 13:28:5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2年前的一桩命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两人外逃。期间,犯罪嫌疑人张某躲藏14年后投案自首,另一犯罪嫌疑人苑某某躲藏在青海22年。10月15日,江苏省徐州市新沂警方对外通报,8月下旬,苑某某在青海被新沂警方抓获。10月12日,苑某某已经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1998年6月份,夏某因其老婆与单位同事周某发生矛盾冲突,便伙同张某、苑某某三人前往对方单位,对周某进行殴打。周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某、苑某某逃往外地。

专案组成员对苑某某进行审讯。新沂市公安局供图

当年,夏某被警方首先抓获,作为该案的主犯,当年法院已经宣判,并对其采取法定强制措施。案发后,张某潜逃外地,隐姓埋名蜗居14年,后迫于压力投案自首。专案组迅速对张某展开审讯,力图以张某为突破口找到苑某某的相关线索。但是由于苑某某逃亡后,没有与任何人联系,且当时技术相对落后,现场没有留下太多线索,该案陷入僵局。随后经过法院审理,2012年,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新沂警方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对苑某某追查,丝毫不放过蛛丝马迹。专案组成员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梳理,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苑某某有可能潜逃的方向。随后,专案组成员携带苑某某的人像材料,先后前往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多次展开调查。

2020年8月下旬,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传来消息称,在西宁市发现一名男子与苑某某有较高相似度。专案组成员立即前往西宁市。到达后,两地民警迅速召开碰头会,进行侦查研究。

通过分析,该嫌疑人所住房屋为出租屋,其所使用的手机号为他人身份办理,讲话口音属于江苏、山东、河南周边口音。此人自称姓刘,五十多岁,未结婚生子,行为极其异常,符合已经逃亡22年的苑某某的特征。

经过研究,专案组成员选定在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小区实施抓捕。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成员先蹲守进一步确认情况。蹲守的过程中,一个男子诡异的行为引起了专案组成员的注意,经过再三确认,该男子就是已经逃亡22年的苑某某。

“苑某某,该回家了吧!”在抓捕现场,专案组成员用家乡话向苑某某喊话。在苑某某迟疑之间,专案人员立即上前实施抓获。苑某某对办案人员说,听到多年没听到的新沂老家话,看到警察来到自己跟前,心里终于解脱,感觉一切终于可以结束,再也不用躲躲藏藏。“我在这边隐姓埋名给人家疏通马桶、下水道,艰难度日,一天到晚诚惶诚恐。”

10月12日,苑某某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中新网徐州10月15日电 (朱志庚 许朕)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志庚 许朕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