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专家提醒警惕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2023-05-19 15:48:1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中国血管性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心血管疾病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蒋卫民提醒,血管健康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要警惕心血管疾病年轻化,提升社会对血脂管理的关注度。

“血脂管理不达标带来的风险是长期的。”蒋卫民说,如果血管健康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慢性肾脏病等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血脂异常是导致血管健康问题的主要危险因素。

血管性疾病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疾病等。《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目前中国每年新发脑血管病280万例,脑血管病患病人数超过2000万人,每年因脑血管病死亡人数约177万人。

国家心脑血管病联盟发布的《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大约每六个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风险者中,就有一个是“90后”。“我们遇到过非常年轻的血脂异常患者,因为没有尽早管理自己的血脂,才18岁就出现了急性心肌梗死。”蒋卫民说。

近日,《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指南》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脂质异常血症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检出率高达20.3%至28.5%。为此,《指南》新增了儿童青少年血脂筛查部分。另外,《指南》明确,血脂检测应列入小学、初中和高中体检的常规项目。

蒋卫民认为,在儿童时期,更早地把血脂相对比较高的人群筛查出来,有助于对其进行健康管理。“提前介入有利于对孩子的血脂调整,加强运动、改变饮食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血脂异常高危人群,更需要及早干预。”蒋卫民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多种危险因素者,有早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等,容易出现血脂异常,更需要及早干预。

对此,蒋卫民建议,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除了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比如严格管理饮食、适当运动,还应该积极给予降脂治疗,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中新网南京5月18日电 (徐珊珊)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珊珊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