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胡燕平:“新农人”成乡村振兴“兴农人”

2023-08-02 16:25:3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青山如黛,良田如玉,芳草鲜美,流水潺潺……湖北省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便处于这优美的山河间。近日,合作社“学员”胡燕平正在养蜂基地加紧制作蜂箱,从合作社的培训学校“毕业”7年后,他从一个普通养蜂户成为带领170余户脱贫户致富增收的产业引领者。


航拍风景优美的来凤县旧司镇。周星亮摄

来凤地处湖北省西南部、武陵山腹地,是恩施州副中心城市。近年来,来凤县瞄准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素质提升,打造一体化农民培训体系,精准培育“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胡燕平今年37岁,2009年,他从外地返乡养殖意蜂,由于不了解意蜂不适合本地养殖,创业失败。2012年,他重整旗鼓再次创业,改为养殖中华小蜜蜂,事业才逐渐走上正轨,“第二次创业却陷入了瓶颈,产业规模一直上不去。”

2016年,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旧司镇办起农民培训学校,胡燕平成了首批参训学员。胡燕平说,那次培训,不仅让他学到了更多中蜂养殖技术,也让他的思想从“我要赚钱”转变成了“我们要赚钱”。此后,他开始义务指导蜂农,并带动附近村民一起养蜂增收。


胡燕平在自己的养蜂基地查看中蜂蜂巢的情况。董晓斌摄

两年后,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又创办了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0年,农园成为农业农村部武陵山国家农民培训基地。随后,农园依托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武陵山国家农民培训基地,开展全员、全科、全产业链的农民培训。

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向辉介绍,目前农园已先后组织开展农民培训1.5万余人次,带动667户脱贫户致富,辐射5个脱贫村发展藤茶、水果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胡燕平在当地一栋老屋内开设了中蜂养殖物品展示点。董晓斌摄

如今,胡燕平成立了胡氏蜂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土家蜜娃品牌,养殖蜂群1.3万群,今年合作社预计可产出蜂蜜50吨至60吨,年产值超500万元,“下一步,我还想打造一个中蜂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中蜂,同时开展蜂蜜深加工,创造出更多的产值。”

中新网恩施8月2日电 题:湖北来凤:“新农人”成乡村振兴“兴农人”

作者 董晓斌 张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晓斌 张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