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武汉一公司拍得土地却被占用 招拍挂为何出尔反尔

2019-11-12 10:27:1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困境怎么破解?

潭霖公司希望土地能依法依规交付

中交嘉通对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未具体回应

目前,地块上的加油站设施,是否属于违建?

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一份落款时间为2019年1月7日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指出,中国石化湖北咸宁石油分公司在官桥镇朱砂村武深高速服务区私自动工建设加油站的行为涉嫌违反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早就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为何自始至终没有停工,反而已然建成?回忆10个多月来的经历,潭霖公司法人张军伟感叹,感觉就像爬到山上,又掉下去了,太无奈了!

中石化湖北咸宁石油分公司总经理许志勇说:“我们签的合同是租赁经营30年,到现在为止,加油站不能运营,我们利益也受损了,希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解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范威说:“我们要解除合同,也发了函让潭霖公司来履行手续,退还这1100万,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

“我公司依法竞买,且仍然在缴纳这两块地的土地使用税。”张军伟表示,希望土地能“依法依规地交付”。

10月15日,记者电话联系中交嘉通总工办主任王跃强。他表示,会协调采访事宜。但之后,记者数次致电均未接通电话,发短信也未得到任何回复。

10月16日上午,中交嘉通副总经理王舰表示:“这是建设期遗留下来的事情,只知道嘉鱼东服务区这两块地被别的公司竞拍了,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事情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人民网王郭骥参与采写)

■编后

依法经营 公平竞争

这场关于土地使用权归属的争议,反映了个别企业对法律程序的忽视。

未经“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就把土地转让给其他公司使用,相关职能部门认定的“违建”依旧建起来了。无论什么理由,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的法定程序是不容忽视的。这既是法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平竞争的重要体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无论大公司还是小企业,都应该坚守依法规范经营的底线,以保障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确保公平竞争。事实上,对企业而言,坚持法治思维从事经营,既是健康发展的前提,更是降低交易成本、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方式。

当然,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离不开政府依法行政、诚信守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一方面,切实转变服务理念,为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放心投资;另一方面,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始终在法律框架内想问题、作决策。这样才能打好基础、谋划长远,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金正波  吴  月  程远州

1 2 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正波 吴 月 程远州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