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考试新花样:要拿毕业证先跑10个“马拉松”

2017-11-16 14:48:2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是课程创新还是作秀噱头?

对于花样频出的考试新规定,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大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值得鼓励和推广。也有网民质疑,这是学校的作秀噱头,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不光跑马拉松、种菜、减脂,一些学校还有其他相应的做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评价这类课程好不好,主要看学生学习成长发展中是否需要,如果需要,开一些有针对性的课是合理的。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就应该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说,我们将菜地分给农学类专业的班级耕种,要求学生参与劳作,并收获劳动果实。这一尝试成效比较明显,不仅同学们劳动热情提高了,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农作物的了解,学会了一些劳作的基本技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这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

“如果坚持下来就不是噱头。就像我们,也是从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管理的目的出发,而不是搞噱头的,从学生的反响来看也确实有效果。”许大庆表示,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习惯,设置该项考核是希望学生在大学四年里,通过长跑活动养成运动习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同时营造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校园氛围。

“评价机制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调动起学生积极性。”南京农业大学减脂体育课教师周全富认为,“本质上还是出于‘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采写记者:姜刚 周畅 余靖静 陈席元)

1 2 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刚 周畅 余靖静 陈席元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