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孩子不认识白蜡烛不仅是教育问题

2018-12-21 10:38:2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东原

杭州一所热门公办小学的孙老师,有20年的教龄,这周竟然被一个三年级的小朋友问傻了。那天她上的是实验课,给班里每个小组发了一根白蜡烛,实验做到一半,有学生跑到身边问:“老师,这个是什么?”在另一个班上课时,孙老师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即使讲了“这是蜡烛”,还有孩子根本不明白蜡烛是用什么做的,用途是什么。

对于过来人来说,与蜡烛有关的印象太深了。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已经供电了,但供电还不正常,在没电的夜晚,大家点着蜡烛上晚自习。那时蜡烛是生活必需品,围绕蜡烛发生过不少故事,给人们留下了不少记忆。比如我当年的前排是位女同学,经常回头和我说话,她的衣服和头发,都曾被我的蜡烛点燃过。

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早已经失去了蜡烛生活的场景。如果不是过生日时还要点蜡烛,估计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蜡烛为何物。而当以后的学生,读到“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固然知道意境很美,但如果不查一下资料,可能不知所云。因此,当学生面对白蜡烛茫然不知何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不仅是蜡烛,很多曾经习以为常的场景都已经慢慢消失了。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很多城市都举办了图片展。不少人携老带幼,站在一张张图片面前,回忆过去的一点一滴,百感交集,有的热泪盈眶。其中的很多照片对应的场景和物件,都已经成了永远的过去时。改革开放是永远的进行时,变化也是永远的进行时,即便我们现在熟悉的,如果不能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保存下来,以后恐怕也要重复“白蜡烛”的命运。

因此,对于现在的孩子不认识白蜡烛,倒也不必过于紧张,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果我们的孩子还在经历着我们经历的一切,这其实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失败,说明我们没有跑好自己这一棒。当然,从教育的角度讲,这么多孩子不认识白蜡烛,在事实上影响了教学效果,确实有需要改善和完善的地方。

1 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