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孩子不认识白蜡烛不仅是教育问题

2018-12-21 10:38:2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除了白蜡烛,其实现在课本中,还有不少内容学生们根本不知道。有老师介绍,十年前和现在,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大,但是教学用具、课本内容却没太大变化。很多课本里的内容,早就被社会淘汰了,可是依然顽固地存在着,“直接把学生搞懵了”。人们能够理解,教材需要保持一定的延续性,但也不赞同“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不希望教材成为“故纸堆”。这对于当下教育,特别是对教材编写来说,提出了要求和挑战。

有老师提到了现在的学生缺乏常识,这的确是一个问题。现在不少孩子,过着娇生惯养的生活,不是没有生活常识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生活的能力。因为没有生活阅历,缺少生活能力,很多课本上的知识点就无法活学活用,只能靠死记硬背。这其实是一个老问题了,这也是素质教育一直强调的内容。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教育做出努力,也需要家庭作出配合,毕竟成长是一种经历,家长越俎代庖有可能造成越位错位。

孩子不认识白蜡烛不仅是教育问题,不能只打教育的板子,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当然,对于教育来说,也应该在教学中体现与时俱进,“生活即教育”,“ 教育即生活”,在这方面有着大量文章可做。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本身也应该体现开放性和未来性。

1 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