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莫要说走就走 法律风险需事先了解

2019-01-06 13:37:2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016年,71万人,170亿元;2017年,86万人,219亿元。这是相关机构统计的中国海外游学人数和市场规模。

《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268亿元,参与人数预计达到105万,而未来这一人数还将以2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20年预计达到170万人。

很显然,海外游学已经进入“黄金时代”。然而,目前国内对海外游学却没有制定出台具体的行业标准与制度,更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致使这一市场管理较为混乱,一些组织机构处于“灰色地带”而游离在监管之外,各种游学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海外游学看上去很美

赶在某教育培训机构今冬寒假美国游学项目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高一学生高会然终于说服家长,为她交上了3000元报名费。在正式签订游学合同、办理签证时,她还将支付剩余费用3万余元。

能够去美国参加这一为期两周的游学项目,高会然已经在心里期待了许久,她觉得自己前期功课已经做得满满。但对于高会然的家长来说,此次行程总感觉有些“说走就走”的意味,毕竟从下定决心到选定项目、交费报名,他们只用了两天时间。

事实上,出于对只“游”不“学”的游学方式的反感和担忧,高会然的家长最初并不同意女儿出国游学。当被告知女儿班里已经有多位同学都在假期出国游学,并向学校老师咨询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决定满足女儿的愿望。

“如果真能借此让孩子开拓眼界,体验多元文化,感受世界的广阔,回来后能激励她努力前行,甚至今后如果选择留学也会有帮助,那么这笔钱就花得不冤。”高会然的父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但语气明显并不坚定。

经过两天的“考察”,高会然和父母选择了一家较为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游学项目,并在客户经理的推荐下,选择今年2月初开始的“全美公立学术强校全真课堂插班+哈佛耶鲁名校探索研学项目”。高会然的父亲向记者直言:“大企业的项目总不能骗人。闺女既然特别想去,那就干脆去个远的地方。”

当记者问及是否详细了解这家教育机构的合法性和承接能力、合同中将包含哪些内容、海外安全保障是否纳入合同、所收费用包含的具体项目、到美国需要注意的法律和风俗等问题时,高会然和父亲却都说不清楚。

1 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宵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