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家长不打孩子憋到心梗?专家:设冷静角,与孩子共情

2019-10-23 11:20:3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日前,一条《现代教育的主要问题,就是孩子打太少了!》的调侃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家长们纷纷转发,并热火朝天地讨论如何“技术性”打孩子:既不会造成伤害,又能长记性。然而调侃归调侃,专家严肃地表示,打孩子是要不得的。哪怕是偶尔打打非要害部位的行为,也要尽可能避免。在絮絮叨叨讲道理和动手的同时,还有一条中间的路,那就是与孩子“共情”,在孩子犯错后,共同讨论减少不良后果,避免错误再度发生的办法。

无奈家长:

说不通只能动手了

这篇爆款文章,以调侃的语句列举了打孩子的几大好处:提高教育效率,孩子的肌肉会快速反应,脑细胞也会积极运作,不但会考虑类似于“往哪儿跑?让妈妈打哪儿比较不疼?”这样的现实问题,也会顺带思考“我做什么了,挨一顿胖揍?下次是不是就别干这种蠢事了”这种较高层次的问题;增强身体和精神的抗压能力,小时候经常挨打的孩子,心比较大,皮比较厚,长大后在社会上遭受挫折时,也不觉得是多大的苦,知道感恩;成材的概率也比较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他们有草一样谦卑和顽强的生存力。被孩子们折磨得高血压、心脏病的家长们,纷纷笑言找到了揍熊孩子的“理论基础”。

在家长群里,大家都说不是自己简单粗暴,而是这一届的孩子实在是太难带了。妈妈们的声声控诉,真是让“听者伤心,见者落泪”。徐女士说,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也读过不少育儿书籍,掌握不少理论基础的妈妈,在女儿9岁半以前,她都是奉行讲道理的教育方法,几乎没打过孩子。耳濡目染下,女儿成长为辩论好手,甚至青出于蓝。“你跟她讲一句道理,她有十句等着,而且全都是歪理。这样讲下去,作业都不用做了,尽辩论了。”在口才已经不占优的情况下,徐女士终于选择了动手。“讲道理讲不过她,打目前还打得过。”徐女士说,挨打之后,女儿就老实了。她每次都用手打屁股,肉打肉,打得自己的手也生疼。“打完我问女儿疼不疼,她说疼,然后问我疼不疼,我说不疼才怪呢!她说那就别打了。”谈起跟女儿“斗法”,徐女士又好气又好笑。

有妈妈还支招如何“技术性”打孩子:男孩子适当打一打,女孩子要少打。打手背,小腿肚子效果好。不要打脸,太伤自尊,力道大了还可能致聋,打头可能打出脑震荡,也不可取。至今很少打孩子的家长,也“蠢蠢欲动”,表示自己目前还停留在“吼娃”阶段,但已经濒临“出手”的边缘了。当当妈表示,自己好几次吼娃吼到缺氧,还试过自己边吼边哭,孩子倒是显得十分淡定。事实上,在挨打的时候,孩子的内心世界也是极其丰富的。从小学打鼓,现在已经小有所成的女生玖玖在练习的时候,没少挨爸爸打。爸爸气极的时候,会拿拖鞋打非要害部位,理由是“拖鞋比较软”。挨打的玖玖说出了她的报复计划:“等我以后出名了,上电视接受采访,我就会说小时候学打鼓,我爸爸是拿拖鞋打我的。”

专家:

设冷静角,与孩子共情

到底能不能打孩子呢?

有着30多年教龄,对正面管教也有深入研究的花都区狮岭夏山小学校长黄永平认为,打孩子绝对是错误的教育方法。她发现,在学校里出现很多行为问题,诸如跟同学打架、上课眼神无法聚焦、走神到外太空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在家常常挨打的。“孩子不能打,打一次就可能在心灵上留下印记。或许当时没什么,但被责打的屈辱感和阴影,到了成年期会慢慢浮现出来。”黄永平说。至于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取决于孩子和家长爱的链接程度。亲子关系是彼此信任的、有爱的,家长偶尔失控打了孩子之后,马上诚恳地向孩子道歉,并一起解决孩子为什么会挨打的问题,就不会给孩子留下很大的心理阴影。如果亲子关系不是那么亲密,孩子感觉不到无条件的爱,那么责打就会给孩子心灵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那么,不挨打的孩子会不会脆弱如温室的花朵呢?从小挨打的孩子,抗挫折能力会更强么?在黄永平看来,抗挫能力,指的是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会轻易退缩,会想办法解决;在与人交往时,如果被羞辱,被压迫,懂得据理力争,为自己争取权利。但是打孩子是无法培养他们的这些能力的。责打孩子带来的后果更有可能是叛逆、愤怒、报复和退缩。打孩子还有一个很独特的效应:等价交换。按理说,在孩子犯错后,应该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犯错了,下一次别再犯,要让孩子产生愧疚感。但如果家长打了孩子,孩子就会想“我已经挨打了,付出了代价了”,这就成了等价交换,还会为亲子关系埋雷。

如果家长真的被熊孩子气到冒烟,如何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呢?黄永平建议,在家里设一个冷静角,当家长感觉快要失控了,马上离开让自己失控的人和场所,去冷静角冷静一下。另外,家长之所以会被熊孩子激怒,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教育手段比较单一,容易焦虑。孩子犯错,家长要做到的是与孩子之间产生共情,承认错误已经发生了,然后和孩子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或者弥补损失,这样才能从错误中进步。如果说不通,孩子就是不愿意承认错误或者拒不改正,那家长可以做“麦田守望者”,让孩子自己去承担犯错的后果。例如孩子做作业拖拉,那要承担的后果就是很晚才能睡觉,没有玩耍的时间,或者完不成作业挨老师批评。“小的时候犯小错,付出了代价,知道了后果,从中吸取了教训,长大了才不容易犯大错。”黄永平说。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晓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