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应急战你给打几分?疫情催生在线教育2.0变革

2020-03-19 16:09:1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对照全球走向和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在线教育目前仍处于1.0阶段,盲点是定位不清晰,痛点是资源不对路,堵点是产品不赋能。这次疫情下大规模实战检验,提示我们在线教育第二个拐点已现——

2月17日,因为疫情严峻,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国中小学实行在线开学,各种在线教育平台一齐发力,数千万教师上网络直播课,2亿多学生及几亿家长作为真实用户参加。这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实验,也是我国20年在线教育发展水平的实战检验。有如17年前“非典”催生了在线教育1.0的构建,这次疫情将催生我国在线教育进入2.0阶段,并推进更深层次和更高质量的教育整体变革。

1.在线教育应急战,你给打几分?

为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前期教育部门组织开发了大量课程资源,各社会培训和补习机构也推出了很多产品。从开学当天实时网络反馈看,呈现两个截然不同的话语体系。一方面,在线教育产品提供方,包括在线教育机构、相关产品提供者及组织指导者,纷纷第一时间晒出成绩单,在线课程××门、下载次数××亿、服务学生××万……另一方面,作为用户的学生及陪同的家长,则有诸多吐槽,主要不满包括:流程忙乱、不想听、找不到资料、收获不大、网路崩溃、折腾家长、无效应付……再细看被披露的有限数据,“国家队”课程槽点是点击量低,流失快,“市场队”则是直接一片差评。通过这次实战检验,仅从表征和用户反应看,我们的在线教育明显存在理念不对路、资源不适合、学生不入脑的情形。我认为,这次实验产生了大量极难得的、真实可靠的数据,应该充分挖掘其价值,以推动社会进步为检验标准和价值取向,助力专业研判和社会认知提升,探讨在线教育更新方案。

2.供需有错位,原因何在?

有教育部门组织高端团队开发的精品,有商家拿出的盈利大招,为什么换来的是冷热两重天?究其原因,除了工作组织及学生习惯因素外,我认为关键问题是这些课程并不完全符合学生线上学习的认知特点及规律。与线下常规课堂比较,线上课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线上教学逻辑以学生和教学资源的互动为主线,资源设计与呈现成为关键。平时线下课堂以师生、生生互动为主线,教师讲授水平与组织教学是关键。二是线上教学资源要丰富有料,且须模块化、灵活组合和可自选,要提供符合不同认知需求的材料。平时线下课堂是以教材、教案及学案为主,固定、单一、明确,但是成篇成链成逻辑呈现,老师讲课中再根据现场情况调配或再次加工。三是线上教学方法是学生自主、教师辅助、任务驱动,由于时空分离,一般缺少外力约束,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认知基础、学习风格和个性喜好进行,学生遇到看不懂、听不明白的可自行调整或线上弹幕发问,没兴趣或不喜欢很容易放弃。平时线下课堂是老师主导、学生跟随、情境驱动,由于是在空间同一体上课,现场组织约束很强,所有学生都统一行动,学生遇到看不懂、听不明白的通过互动解决,没兴趣或不喜欢的会有较强干预。在没有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的情况下,搬出原先收集线下课程资源和讲课实录,或组织老师们临时应急做课,只是把线下课堂简单线上化,还是使用PPT照稿讲练,缺少适切的资源支撑,内容呈现、组织教学、节奏把控、互动反馈等基本方法技能不到位,网课做成了“夹生饭”,差评自成必然。

3.在线教育20年,为什么仍难能支撑?

在线教育产品大面积不适应,说明我们存在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和结构性盲区。以上述实践中的问题表征为线索,进一步从全局和本质层面分析,我认为目前我国在线教育总体上有三大硬伤:一是功能定位落差大。市场上大部分在线课程都是补习知识为主旨,通过过度训练、超纲挖掘、提前授课等策略,实现“提分”目标,并以此自称质量过硬。特别是教育部大力度整治课后补习班以来,一些机构顺势转型升级为线上补习,并以其隐蔽分散性迅速扩展,使“应试”“应赛”线上化。其理念还沿袭1920年代前以“读写算”为中心的认知,新知识新技能不能通过线上管道供给,原理探究、概念建立、思维培养等内核功能没有空间承载,跟全球课程改革、教育目标、未来人才需求和质量评价严重相左,不但冲击了教育教学秩序、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和造成教育资源浪费,也让我们的教育陷于百年前模式而难以升迁,孩子们不能鲜活地吸收新营养,当然要拒绝和反感。二是课程资源偏差大。在线教育最大的特点是以课程资源与学生的互动为主线,但我国没有统一建立中小学教学专业资源库,缺少体系完备且具有创新价值的在线教学资源。我们科研机构多年收集了一些教学设计和课例,都是按照线下课堂设计的,线上用不上。市场在线教育产品缺少课改要素,老师用不了。平时网络上能够找到的,多是零乱交错低质的过时材料,来源不清,错漏百出,粘来粘去,老师们往往费好大劲也挑不出适合自己的“一叶菜”。在教育领域,还是内容为王。没有强大、专业、适需的资源支撑,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弱智化”,技术再翻新也是空壳,学生们没有兴趣点击,即使强制也粘不住。这已成为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和在线教育不能给师生赋能的关键所在。三是方法工具反差大。大部分在线教学讲练为主,重点难点精讲精练,评价手段是刷卷刷题,死磕答题技术、技巧。大部分技术工具更新,都是为了强化这些低阶学习技能,更深层的学习技术工具绝少涉及,如学习框架设计、意义构建、项目规划、问题解决、方法创新等,这才是学生赖以终身发展和取得更高成就的底层系统。这些与全球21世纪教育理念与框架不符,直接影响着青少年高阶认知能力和思维发展。我国在线教育需要颠覆性重建。

1 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文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