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姓名识时代变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让学生“创新”学党史

2021-06-15 21:52:1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我太公名字里有‘方地’,他生于1926年,名字中有地,说明在那个动荡时代,人们对土地的渴望。我的爷爷名字里有‘振松’,他生于1950年,‘振’有一举而起的意思。而我父亲名字里有‘爱国’,寄托了爷爷对他建设强大国家的美好期望。而我的名字‘威诚’,‘00后’,是希望我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同时诚实做人。”

说这话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大二学生李威诚。他正在参加学校“看姓名学党史”活动。

关于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杭电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奇峰说,“现在不少在校大学生都是‘00后’,而他们的父辈多是‘70后’,而太爷爷、爷爷辈是1949年前出生的多,通过自己和父辈祖辈姓名,观时代变迁,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给老百姓的变化。”

为了准备这次别具一格的学党史活动,同学们纷纷给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打电话,了解家族姓名来源,同时询问长辈们经历的时代背景,对家族姓名变迁背后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通过交流讨论,我们发现,1949年出生前的人,名字中有田、地、水、财的居多,缺什么,名字中就希望有什么。而父母辈出生的‘70后’,华胜、文辉、国强、爱国这些名字很普遍,因为姓名是爷爷奶奶起的多,说明他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而我们这一辈的名字,比较偏文艺范和个性,说明在千禧年后,父母亲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情况下,更加追求天性释放。”该校学生喻思颖说。

刘思远是“00后”,她告诉记者,以前没太关注自己名字的由来,这次特地和父母探讨了家族姓名趣事。“我的名字是思远,爸妈给我起名是希望我思想远大。而爸爸名字里的华胜、叔叔名字里的华兴,反映的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老百姓在党的带领下建设强大国家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刘思远分析道。

“姓名是时代的回响。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的生活日新月异,越来越好。‘00后’从他们父辈、祖辈姓名变化中,可以窥见时代变迁,这背后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事实,同学们从生活细节中直观学习到了党史,这样的活动有意义。”杭电学工部门负责人表示。中新网杭州6月15日电(谢盼盼 程振伟 吴夏雷)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程振伟 吴夏雷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