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项目加快复产 再次为区域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4-05 12:30:0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落户河北的最大体量产业协同项目,该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自3月13日全面达产,并计划今年有两款新产品投放市场。且该企业逆势提升2020年经营目标,将原计划的15.7万辆调整至17万辆。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里,做好防护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一排排工业机器手臂灵活转动,上下挥舞,汽配零件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序流转。

当下,中国各地加快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得益于近年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如今,京津冀协同项目加快复产,再次为区域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此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河北省工信厅)主动对接京津,北京市、市、县建立“京津冀联动发力,‘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全力推动三地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据悉,沧州市人民政府组织财政、工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规定时限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企业稳步推进生产,在稳定国内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汽车发动机已实现出口,仅2月份就赶制1770台发动机出口订单,产值达2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汽车产业链条长、关联企业多,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区域内配套企业“抱团式”复工复产。据河北省工信厅透露,该部门推动京津龙头企业在冀31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帮助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天津一汽丰田等汽车企业,协调河北6个市的33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京津汽车行业企业生产冲压焊接件1.1万件、配套软管4200套等。

有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先锋队”之称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是一个年产1400吨钢的大型钢铁企业,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近万名。作为连续生产的钢铁全流程企业,该公司的防疫工作面临重重挑战。

为提高复工效率,河北推动环京周边地区,实现通勤人员的14天隔离统一标准、政策互认,并帮助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等跨区域企业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员工复岗。

面对疫情,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提前备货,并提早对检修备件未到货的40余家供应商逐一进行电话沟通,随时跟进备件生产情况及到货日期,或寻找其他货源以满足生产检修需求。该企业抗“疫”和保产“两手抓”,于2月份开发新产品54项,超计划11项,作为冶金行业中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车板历史累计销售量实现1000万吨的突破。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目前,河北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正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5个协同协作平台为重点,着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达 李茜 白云水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