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10万余枝菊花代祭表哀思

2020-04-05 12:28:5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身着黑色制服、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手拿白菊花,走向自己负责包保的园区,逐一行礼后敬献鲜花,向逝者亲人的思念传递,以解缅怀之情。这是记者4日在重庆南山龙园看到的鲜花代祭一幕。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清明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攻坚期关键期,这也为清明祭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自3月起,重庆市民政局便呼吁广大市民尽量不到现场祭扫。为此,重庆市南岸区殡葬发展促进会组织各公墓理事单位开展“今年清明不祭扫、鲜花代祭表哀思”为主题的免费代客鲜花祭祀活动,为当地12个殡葬服务单位统一订购10万余枝菊花,为逝者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斯人虽去,此情长存……”在重庆南山龙园“病毒无情人有情 鲜花代祭表哀思”抗击疫情鲜花代祭活动现场,南山龙园总经理余森林念完公祭祭文后,工作人员便手拿一捧捧菊花,行鲜花代祭礼仪。余森林告诉记者,该单位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公墓之一,现有已安葬墓位12083个。早在半个月前,龙园内工作人员已对一万多个墓地进行了全面清扫、清理杂草、擦拭墓碑。

图为工作人员搬运鲜花。 钟旖 摄

余森林称,此此免费集体代祭是一次公益性活动,旨在代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并借以倡导慎终追远珍爱生命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

4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重庆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市迎来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3月25日至4月4日16时,重庆已预约现场祭扫人数364432人,已接待现场祭扫群众365625人,重庆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已提供代客祭扫服务715次、组织集体祭扫服务17次。

重庆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请市民注意,选择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家庭成员尽量合乘一辆车前往祭扫,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建议市民不到现场祭扫,通过家庭追思、委托和网络祭扫寄托哀思,纪念亲人,节俭环保文明,减少病毒传播。中新网重庆4月4日电 (记者 钟旖)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