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突然临时取消背后竟是一场骗局 义乌警方破获涉演唱会特大诈骗案

2019-12-24 16:22:1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演唱会突然临时取消,你是否会觉得有猫腻?近来年,浙江义乌及周边县市就常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背后是一群所谓的“圈内人士”搞的鬼。

23日记者获悉,从2016年至2018年,他们以举办演唱会名义骗取了金华、义乌等地多家知名企业的钱财,涉案金额超1亿元。

演唱会突然临时取消,背后竟是一场骗局 供图 摄

声势浩大的演唱会临时“放鸽子”

2017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义乌要举办“2017龙在义乌群星演唱会”的消息不胫而走。

然而,就在演唱会进入倒计时5天的时候,部分人却收到大麦网发出的“退票信息”,这让已经购票的歌迷“大吃一惊”。退票公告上公布的取消原因为“因不可抗力”。

在这之前,主办方浙江优爱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表谢某已前往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以“演唱会门票销售不理想,如继续举办将造成重大损失”为由,申请取消了演唱会。

“主办方之前来申请举办演唱会后,就一直没有缴纳50万元保证金。”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负责人鲍志宏与中队长施晓宏第一时间就关注到了此事,“难道是存在资金问题?会不会有猫腻?”

果然,2018年7月,“龙在义乌”演唱会的投资人陈先生来到经侦分局报案,称怀疑本次演唱会压根就是一个骗局。

疑点重重的演唱会存在诈骗嫌疑

陈先生是义乌人,资金实力雄厚,平常也热衷一些大型活动。前几年,陈先生偶然结识了谢某与吴某等人,对方称手上有很多影视圈资源,举办过多场演唱会,让陈先生也可以投资在义乌办一场。

吴某是浙江优爱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某是公司负责人。为了增强说服力,谢某等人还拿出自己的手机,里面全是他们和各种明星的合影及视频。

陈先生最终答应投资1000万元在2017年举办一场“龙在义乌群星演唱会”,可最后却居然要取消了。于是,谢某等人向陈先生承诺退还所有投资款1000万元,并以一场2018年5月18日的“四大天王”之一的男歌手个人巡回演唱会的举办权和支付200万元损失费作为补偿。

陈先生最终同意“龙在义乌”演唱会取消,同时拿出了预售的购票款,全部退回给购票歌迷。然而等到去年7月,陈先生发现,谢某的承诺并未如期兑现。

接警后,义乌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整个过程疑点重重,有重大诈骗嫌疑,且参与者中多人有诈骗前科。

PS明星合影找“托”以增强说服力

去年7月下旬开始,义乌警方先后抓获吴某、谢某、周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吴某与谢某都是金华人,起初想通过举办演唱会牟利,但几场小活动下来亏了不少,于是一合计,假借举办演唱会的名义实施诈骗。

为增强可信度,吴某在金华成立了浙江优爱思文化传媒和金华分秒传媒两家公司,开始物色当地有实力的“金主”。

“他们以周期短、回报高为嘘头,宣称举办一场演唱会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几百万元的收益。”办案民警陈根水说,当“金主”产生兴趣后,他们又会自掏腰包,高价购买一线明星演唱会的VIP门票,谎称是预留票,邀请“金主”亲临演唱,同时找“托”扮演主办方进行成功经验介绍,并出具其与明星的合影,坚定“金主”投资信心,“而事实上,这些合影很多是PS的。”

等到演唱会临近时,吴某等人再以演员调整档期、文化部门未审批、门票销售不理想等各种理由延期或取消演唱会。如果投资人要求退款,他们便以拒绝退款、部分退款或者要求联合举办其他演唱会的方式实施诈骗,同时还以举报企业偷税漏税等方式威胁受害者,致使对方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侦查,义乌警方已破获案件10余起,涉案总金额1亿多元,同时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等地多起案件也正在进一步深挖中。中新网义乌12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龚书弘)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